• slider image 464
  • slider image 474
  • slider image 476
  • slider image 473
  • slider image 475
:::
楊嘉琪 - 教務處 | 2016-03-02 | 點閱數: 746

 

每班已經發下二副眼鏡及一張 DM ,請導師或科任老師於該時段指導學生使用眼鏡觀察太陽,並於活動前先提醒學生注意事項, 914 暫存區會放相關電子檔和學習單,供老師上課使用。

 

http://www.taea.tn.edu.tw/eclipse.asp#%E6%95%99%E5%AD%B8%E8%B3%87%E6%BA%90%E4%B8%8B%E8%BC%89%E5%8D%80   老師也可上網查看詳細資料

 

在台灣時間上午 8 : 12初虧、 9 : 09 食甚、 10 : 12 復圓,整個經過費時為 2 小時

今年201639日將出現日全食,「全食帶」通過印度尼西亞群島、北太平洋區域,最大食分1.0450。可以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含東亞、澳洲北部及夏威夷等地。這次台灣無緣看見日全食,但台南市在當天上午810分至1010分間,可見到日偏食,太陽遮掩最多面積約23.7%

Q:什麼是日食?日食又分哪些呢?

 

A:日食就是指當月球繞到太陽與地球中間的時候,太陽會被月球給遮住的現象,看起來就好像太陽被吃了一樣。日食總共分為三種:

 

日全食:太陽完全被月球遮住的現象。

 

日環食:月球因繞行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有的時候近(看起來較大),有時候較遠(看起來較小)。當距離較遠時,月球的視大小不足以完全遮住太陽而造成的現象。

 

日偏食:日食發生的時候,會因為觀測者的所在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現象。若觀測者所在位置不在剛剛好日月地的同一直線上,則不會看到全食或環食,而是看到日偏食的現象。

注意事項:

  1. 眼睛直視太陽是非常危險的,所以觀看日食務必使用專業的日食眼鏡,並在有經驗的教師或天文專家指導下使用。
  2. 使用本日食眼鏡前請務必檢查鏡片有無破損,如有破損請立即停止使用。
  3. 戴此眼鏡觀看日食的時間,最常不可超過 30秒,摘下眼鏡休息 30秒以上才可以繼續觀察。
  4. 有眼科疾病及動過眼科手術的人不適合使用日食眼鏡觀測太陽。
  5. 肉眼在未經保護下觀看太陽,將造成眼睛永久性的損傷並且無法回復。

台灣下次可見日食

2019.1.6

日偏食

2019.12.26

日偏食

2020.6.21

日環食

2023.4.20

日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