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64
  • slider image 474
  • slider image 476
  • slider image 473
  • slider image 475
:::
公告 郭宸同 - 學務處 | 2022-03-17 | 點閱數: 198

一、旨揭戶外教學活動,係為提升國人對自然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了解,以本中心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為場域進行濕地環境教育課程。
二、該活動以學校班級為單位進行申請,預計辦理 12 梯次,活動詳情及申請方式請參見活動簡章。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111年濕地環境教育戶外教學活動簡章

 

壹、依據: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指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執行之「濕地生態探索與公民科學推廣」計畫。

貳、目的:為提升學童對於濕地生態之認識,運用本中心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場域推廣濕地環境教育,期許增進學校師生對自然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了解,並在活動中實踐綠生活與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激發其對自然環境關心進而轉化為日常生活中的實際行動。

參、實施對象:臺灣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之國民小學,以中、高年級學生為主預計辦理12梯次

肆、實施時間

    1.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111630日止。

    2. 教學活動時間以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半至下午3點半為原則,實際時間可依各校路程再行彈性調整。

    3. 報名截止日期111415日中午12點。

伍、實施地點: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臺南市七股區十份里海埔47號)。

陸、申請方式

  1. 本活動以學校班級為單位進行申請,每梯次人數為 20-40 人,在不超過人數上限的情況下,如有需求可以併班提出申請。

  2. 本活動不收取授課費用,並補助參與師生之保險以及遊覽車費用,報名人數未滿 28 人補助租車費上限8,000元,28人(含)以上補助上限9,000元,每校以1輛遊覽車為限。

  3. 申請學校請填寫附件之活動申請表,以電子郵件寄至本中心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信箱( chikurc@gmail.com )進行申請,郵件主旨請註明「111 年戶外教學申請—○○國小(學校名稱)」。

  4. 請參考第柒項之活動內容,於活動申請表上標明各課程之志願序,以便本中心安排課程。

  5. 本中心接獲申請後會主動與申請學校聯繫,商定適當之時間及課程,再依排定日程執行戶外教學活動。

  6. 本活動預計辦理 12 梯次,並保留部分名額優先供偏遠地區學校申請。如提出申請之學校超過預計辦理梯次,原則上以申請時間順序決定正取資格。

  7. 為保留機會給更多學校參與,同一學校如有對本館環教活動提出 1 梯以上之申請者,原則上以正取 1 梯次為限,其餘列為備取,正取名額尚有剩餘時方能遞補參加。

  8.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之報名、內容流程之變更權利。

  9. 限於本中心執行人力,戶外教學活動每日以 1 梯次為原則。

柒、活動內容

每梯次戶外教學包含1堂濕地環境教育課程以及七股潟湖生態導覽,中午則提供便當,活動全程約4小時,可參見下方活動流程表。本活動之環境教育課程共有4堂可供選擇(參見下方課程表),請於提出申請時註明各課程之志願序,以便本中心彈性安排課程。

 

 

活動流程表:

時間

活動項目

內容

9:30-10:00

報到

於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進行報到(報到時間可依各校路程再行調整)

10:00-11:30

41

1.環繫黑琵
2.認識海濱植物

3.尋找濕地寶貝

4.蚵仔仁的故事

請參考下表

11:30-13:00

用餐及午休

在學生用餐時介紹在地飲食與碳足跡之觀念,引導學生實踐永續飲食

13:00-15:20

潟湖生態觀察

搭船遊覽七股潟湖,並至網仔寮汕進行生態觀察導覽

15:20

賦歸

 

備註:活動流程可依申請學校之需求進行微調,並依據當天氣候及潮汐狀況調整課程順序。


 

濕地環境教育課程表


 

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1

環繫黑琵

以七股的代表鳥種黑面琵鷺為例,說明科學家如何利用繫放進行各種研究,並讓學生模擬鳥類測量及上環的繫放過程,期望透過有趣的活動來激發觀察野鳥的興趣,進而關懷鳥類面臨的生存問題。

2

認識海濱植物

海濱植物為了適應環境發展出許多特殊構造,活動將透過實際觀察及觸摸親身感受植物構造的差異,並透過種子接力賽活動,了解海漂種子的特殊傳播方式。

3

尋找濕地寶貝

認識濕地底棲動物及其重要性,以了解濕地食物鏈與生物相互的依存關係,並安排走入泥濘濕地實際練習採集及科學量化濕地底棲動物的方法。

4

蚵仔仁的故事

以地利之便輔以親手操作器材的教學方式,將牡蠣養殖和濕地環境的重要性推廣給社會大眾認識,啟發學員從日常生活中落實保護生態環境。

註:課程皆以國小中、高年級為對象進行設計,時間約2小時。


 

捌、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以國小中、高年級學生為對象,申請時請加以留意。

  2. 本活動含午餐,午餐之葷素數量請於活動申請表上填寫。

  3. 本活動補助參與師生之保險費及遊覽車車資,如確認錄取,本中心會與申請學校聯繫取得保險資料,並請申請學校配合辦理遊覽車車資核銷相關程序(報名人數未滿 28 人補助租車費上限8,000元,28人以上補助上限9,000元)。

  4. 參加活動請穿著方便活動之衣物(建議薄長袖及長褲),並自備水壺、遮陽衣帽、防曬及防蚊用品、個人藥品及其他個人必需品等。

  5. 本活動之濕地環境教育課程原則上包含室內及室外之授課,其中「尋找濕地寶貝」課程會安排學生實際走入泥濘濕地,請各學校於申請時加以考量。

  6. 本中心交通位置鄰近海岸,距離遙遠之學校可能因交通時間過長而壓縮到課程時間,請各學校於申請時仔細考量。

  7. 因交通受阻、天災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本中心人員得視情況告知申請學校並說明原由後取消或延後該次活動。上述活動內容本中心得依活動情形進行調整。

  8. 因應 COVID-19 (又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請申請學校配合本中心防疫措施,上課期間全程配戴口罩,於入場時實名簽到並量測體溫,額溫超過攝氏 37.5 度或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者不得參與活動。

  9. 因應環訓所計畫補助需求,報名視為同意本中心在活動期間進行攝影、錄影等活動紀錄,並授權使用被拍攝之照片及影片用於環境教育相關業務或非營利之推廣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