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64
  • slider image 474
  • slider image 476
  • slider image 473
  • slider image 475
:::
重要 管理員 - 總務處 | 2015-08-07 | 點閱數: 974

四問題一行動,釐清核心需求

想讓孩子念私校嗎?

在決定要不要讓孩子讀私校,或是選擇讀哪一所私校的當口,父母要先問問自己四個問題。

問題一:

我為什麼要送孩子去私校?

解決雙薪家庭的安親問題?避免國中霸凌問題?追求別於體制內的課程設計?嚮往精實的英語教學?每個孩子讀私校的理由不同。

了解自己的問題及需求,是選校的第一步,有助於從多所私校中找尋適合的目標學校。但再怎麼熱門的私校,每年都還是有不適應的學生轉出來,因此要有心理準備的是:你也有可能為了解決簡單的問題,衍生出更多的複雜問題。

三年前,劉小姐考慮上下班時間及方便接送,將孩子送至台北市區一所費用平民的私小。後來她發現,學校的學習方式非常填鴨,孩子從小一就在考試與背誦中度過每一天;段考前沒有下課,因為老師要幫忙孩子複習。

更嚴重的是,學校董事會易主後,經營商業化,讓外面補習班在假日進學校開才藝課,招收外校學生。兩年前學校成立雙語班,師資和課程就直接引進美語補習班現成的。

「我只考慮到時間能不能配合?接送方不方便?忽略了學校教學和教育方式,」劉小姐反省。

問題二:

我們家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每個家庭都因著教育理念與教養路線的不同,對教育有不一樣的「想望」。因為孩子在學校的時間長,有時候選校不單純只是選擇學習樣態,更是在選擇家庭生活價值。

許多家長是擔心霸凌問題而將孩子往私校送,但是「家庭同質性高,每個家庭都 『供得起』,物質欲望成為理所當然,」劉小姐說,他兒子就讀的班級,每次學生生日,家長就買禮物和蛋糕送全班同學。她並不贊同這種做法,也沒有跟隨,「但 是當你選擇不跟著一起做,就要花很多時間和孩子溝通,想別的折衷方式。」

或許父母可以想想,當孩子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家長開進口車,你的是國產車時;當很多孩子在比他們家三棟房子分別坐落於哪些國家,你家還在為三十坪小屋付房貸時,會不會有壓力?

與你價值不符的學校文化,會逼著你逐漸變成一個自己也不喜歡的、矛盾的父母。

問題三:

孩子的特質適合嗎?

長期從事青少年及兒童諮商工作、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指出,每個孩子適合的學校不同,就算是同一家庭的手足,都不見得能一體適用。

她建議從孩子的學習態度觀察,若孩子對學習興趣高昂,勇於接受挑戰,學校給的壓力會轉為學習能量;反之,若孩子總是提不起勁學習、抗壓性低,想要藉著送到功課壓力大的學校試圖改變,反而適得其反,讓孩子更排斥學習。

私校的學習量大、節奏快,每個學習都求速成績效,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適應。很多孩子不是學不會,只是需要慢一點的學習步調,或是開竅的時間晚一點。

但是私校很難等待學習步調不同的孩子,可能透過更多的反覆練習與考試,逼孩子記起來。也有積極的私校會請父母幫孩子請家教、送孩子去補習,或是請他直接轉學。

問題四:

有哪些學校可以選擇?

同樣是私校,卻有多元異質的風格:傳統要求升學的、貴族精英的、新興訴求國際雙語的、宗教立學的、另類理念的。即使同樣是佛教學校,花蓮慈濟中學、南投普台中學以及雲林福智中學也有截然不同的氛圍。

家長在選擇之前,需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才可能在考量學校風格、個人需求、家庭價值觀、交通接送等因素後,圈出想要的目標學校。

必要行動:

親自到學校參觀了解

然而究竟要不要讓孩子去讀,還是要先去學校看過再決定。

考慮的過程不宜太過倉促,建議最好要有三個月以上的時間觀察目標學校,去聽招生說明會、打電話跟學校聯繫參觀,並和家人討論。

如果選的是國中,請務必跟孩子討論,對青少年來說,要不要讀私中?念什麼風格的私中?有時候家長想的無法算數,要看孩子的意願與接受度。

從「孩子的學習特質」著手,加權父母最重視的擇校因素,並搭配孩子的就讀意願,比較容易找出一所親子皆大歡喜的學校,也比較可能回答「我的孩子適合讀私校嗎?」這個大哉問。

最後,無論要不要念私校?念哪一所私校?「父母只是去選擇面對不同的問題而已,」奧林文化總編輯謝淑美提醒,當孩子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時,父母都應具備「解決孩子不同問題」的勇氣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