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長室

行政單位 / 2018-10-06 / 點閱數: 4587

  • 校長簡介
  • 辦學理念
  • 發展願景
  • 學校特色
  • 特殊事蹟
張慧芬  校長
 
聯 絡 電 話 聯 絡 信 箱
分機號碼: 2377905 轉 701

網路電話: 81001

tnhuifen@gmail.com

個人簡介
學歷:

◎100 年國家教育研究院第 125 期校長班結業
◎90 年教育廳國小候用主任結訓
◎87 年畢業於台南師院國民教育研究所輔導組
◎84 年畢業於國立台南師院初教系輔導組
◎80 年畢業於台南師專語文組
◎75 年畢業於台南市復興國中
◎72 年畢業於台南市東光國小

經歷:
◎104.08 年~台南市東區博愛國民小學校長
◎100.08 年~104.08 台南市北門區雙春國民小學校長

◎93.08~100.07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國民小學
代理校長(98 學年第二學期)
教務主任(4 年)
學務主任兼午餐執秘(3 年)
◎84.08 年~93.07 台南市東區復興國民小學 
輔導組長(7 年)
教學組長(1 年)
導師兼出納(1 年)
◎80.08 年~84.07  台南市安平區石門國民小學 
導師兼出納組長(4 年)

教學專業歷程

個人專長
1.  
語文:本人係臺南師專語文組畢業,曾榮獲臺南市教師組作文比賽第一名,及相關徵文比賽獲獎。
2.  
音樂:本人自小學習鋼琴,就讀南師參加國樂社團主修琵琶,曾數次擔任團隊鋼琴伴奏。
3.  輔導:在大學及研究所主修輔導諮商,擔任輔導組長 7 年,帶領過小團體活動多年,曾以繪畫治療實務為主題參加教育部特教徵文獲獎。

一、教育理念

個人的教育理念 是「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哲學,讓學生了解世界和自身的天份,幫助學生擁有充實的人生,並成為有熱情有生產力的公民。每一個人都有發展潛能的傾向,如何「讓天賦發光」,有追求自我實現的需求,是教育應該發揮的功能。期盼在教育的現場,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二、學校經營理念

個人秉持「學生第一」、「教學為先」、「行政支持」、「家長參與」、「資源整合」的學校經營理念;打造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化英語特色學校,培養學生具備 21世紀世界公民核心素養及國際行動力,並與課程綱要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相契合。

學生第一:以學生為學習主體,激發學生潛能適性揚才為核心

教學為先:以教學活動為優先,鼓勵教師專業成長精進為目標

行政支援:以行政領導為後盾,強化優質團隊提升效率為推手

家長參與:以家長參與為夥伴,結合家長能量校務運作為輔助

資源整合:以各界資源為動力,運用資源有效行銷學校為助力

 

三、學校經營策略

  (一)營造人性、溫馨、創意、活潑的學習環境

1.營造友善的教學空間與教學設施

2.建置高效能的校務行政機制

3.培養民主、尊重與和諧的校園氛圍

4.建構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

5.追求精緻優質的永續校園

 

  (二)提供多元、豐富、適性、統整的課程活動

1.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建立學校特色

2.規劃多元課程與活動

3.推動國際教育,擴展學生宏觀視野

4.重視生活教育,實現全人教育

  (三)激發學生潛能,落實弱勢關懷的教育作為

    1.厚植學生基本能力

2.發展學生多元智能

3.強化學生品格教育

4.扶助弱勢學生學習

  (四)凝聚教師智慧,提升專業成長的卓越教學

1.強化教師課程研發專業創新能力

2.建立學習型教師專業社群

3.提昇教師輔導知能

4.發展教師行動研究

  (五)加強親師合作與建立社區學習的夥伴關係

1.健全家長會組織與參與校務推動機制

2.強化親職教育、加強親師溝通

3.開放學校資源與社區共享

4.聯結區域相關機構為聯盟夥伴

 

四、學校發展願景

「樂觀進取」:樂觀自信 勤學進取

「多元展能」:多元智慧 發展潛能

「主動創新」:主動任事 創新思維

「宏觀卓越」:宏觀視野 追求卓越

(一)持續發展英語特色

    1.建置 AR/VR虛擬實境體驗教室

     2.發展英語行動學習

    3.精進學生英語聽說能力

4.推廣英語讀者劇場

 

(二)深耕閱讀綜合能力

    1.培養學生閱讀素養

    2.提升數位閱讀技巧

    3.行動英閱繪-結合英文繪本朗讀

    4.爭取閱讀磐石獎

 

(三)跨域整合科學探索

    1.舉辦科學闖關活動

    2.發展學生主題探索能力

    3.培養運算思維及 coding能力

    4.手作學習,從傳遞科學知識到科學精神

 

(四)連結在地文化資產

    1.拜訪好厝邊社區踏查

    2.發展火車主題課程

    3.校園小記者

 

(五)弱勢照顧服務學習

    1.強化 IEP方案適性化學習、差異化評量

    2.落實服務學習,事先規劃與結構化反思

    3.有效地補救教學,發揚「教育有愛、學習無礙」之精神

 

本校曾榮獲 106 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具有全市唯一「國際英語村」、 AR/VR英語虛擬情境體驗教室及英語行動車,擁有豐富英語的教學資源與師資、位處東安坊文化園區與絕佳的地理環境,以現有專業熱情的教學與行政團隊,持續發展學校英語特色,提供學生多元的課程與優質的學習環境,培養孩子有展現自信發揮潛能;讓家長發揮教育選擇權,踴躍參與學校校務推動,與學校建立夥伴關係;爭取社區民間資源,透過行銷策略有效整合,營造親師生三贏局面,以達學校永續經營。

 

伍、學校困境的具體解決策略及發展特色之延續。

特 色

1.設置臺南市國際英語村。

2.推展小班教學,教師得以全面照顧學生。

3.重視社團活動安排(9 個) ,安排於放學後方便家長接送。

4.設有一班資源班(學習中心),落實對弱勢學生的照護。

需 求

1 、校長具備英語基礎會話能力及國際觀。

2 、辦理本校招生宣傳時,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

3 、結合英語村外師人力資源交流,強化本校學生英語學習能力。

4 、關懷特殊學生、弱勢學生的教學上及生活上需求。

5 、能多與上級長官爭取有關本校相關教學上所需資源。

待解決問題

1.積極辦理招生問題,避免新進科任教師因減班而超額。

2.優先解決本校校舍增建,以解決教室不足問題。

3.逐年改善英語村情境教室設施,提升英語遊學效能。

4.創新本校招生多元管道,提升本校招生率。

5.科任教室不足問題。

6.外校英語村遊學人數逐年下降的問題。

一、 學校困境解決策略

    針對博愛國小待解決問題,將題 1 和題 4 歸納為招生問題;將題 2 和題 5 歸納為校舍不足問題;題 3 和題 6 歸納為為英語教育暨英語村效能問題,茲就此三問題回應於下:

(一) 招生問題:採用遠交(數位行銷無遠弗屆)、近攻(口碑行銷 無所不至)策略,以辦理英語村具有英語教學資源之優勢、提升教學品質、設計多元學習方案、融入社區與數位行銷等方式來提高新生報到率。

1. 與鄰近幼兒園加盟

   讓家長熟悉博愛國小的教學環境與學習活動,以及學校發展特色,如設置的英語村可提供的英語教學資源,有利英語學習與國際接軌。

2.善用台南州知事官邸

 學校旁邊鄰近的「州知事官邸」為市定古蹟,過去是日治時期臺南縣的知事所住的官邸,後來臺南縣改為臺南州後,繼續延用為州知事官邸。 2011 年正式設立音樂會館於此,整體建築看來很典雅清幽,綠地紅磚與藍天,建構出屬於台南的懷舊氛圍。可以設計並活化為校本課程,進行解說員培訓,介紹古蹟歷史故事,成為學校在地本土特色,讓學生培養自信訓練表達能力。

3.提升教師專業與榮譽感

 展現教育熱情,讓學生與家長直接感受到教學的用心和行政團隊的貼心服務。

4.與社區家長建立良好互動模式

   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式比賽與展演並辦理教學成果活動,讓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看見孩子的進步,建立夥伴關係進而對學校有認同感,發揮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

5.鼓勵家長或社區人士成為學校義工

 建置人力資源網,依學校需求貢獻專長協助校務推動,並活絡親師生情誼。

6.因應家長教育選擇權,滿足學生個別需求

  強調適性教學,不管是優秀或弱勢學生,都能得到學校最用心的照顧,充分發展潛能,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與習慣。  

7.辦理多元創新的課程方案或營隊,吸引學生就讀。

8.透過媒體行銷學校特色

舉辦學校特色活動,除即時發布新聞稿外,並透過學校網站、教育局校園花絮、臉書的網路媒介發布訊息。

(二)校舍不足

因應學生人數的成長,學校建築規模明顯不足,以及影響教學環境品質,並評估中長期穩定成長最適班級人數與班級數的校務經營策略,分三階段執行。

1.第一階段 先盤點校園空間,以提高空間使用效能

 檢視並盤點校園空間,把不足或可挪用的空間列冊,進行空間活化與閒置空間再利用,增設教學和行政不足空間,順勢調整空間配置。          

2. 第二階段 校園整體規劃,營造精緻永續校園環境

 成立校園整體規畫小組,邀請行政、教學、家長、專家代表,研討校園空間整體規劃中長期計畫,目標是推展優質校園營造、特色學校、優質化工程,設置安全健康、藝術人文與自然科技校園,提供學生近便、豐富、多樣學校資源環境,強化教室、教師辦公室、圖書室空間與設備規劃,以建立精緻、創新和永續的校園環境。

3. 第三階段 申請補助型計畫,爭取經費逐步實施

   積極申請台南市教學環境改善計畫、教育部補助地方整建國民中小學教育設施畫、教育優先區增建教室計畫、教育部學校空間美學及發展特色計畫…等,爭取經費逐步改善專科教室不足之問題。

(三)英語教育資源暨英語村效能

1.觀摩其他縣市英語村情境教學,瞭解發展狀況

2.定位學校英語情境主軸

3.推廣且將資源應用在校內學生提升英語能力

4.配合市府重要活動,如參與世界少棒賽選手的接待

5.配合市府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計畫

6.針對英語村遊學人數下滑因素,提出具體改善作法

   (1).確實分析人數下降原因,改進英語村遊學學習品質。

  (2).檢視遊學課程是否符合學生需求,增加生活化、趣味化與實用性。

   (3).辦理外師英語教學知能研習,提升外師課程規畫及教學能力。

   

六、教學生涯、行政生涯最感動及最警惕的事。

    最感動之事

    校長因肩負學校經營管理績效,必須配合並落實教育政策,要求教師專業成長進行課程領導,建立必要性的公共關係,有許多事需要同仁的配合,雖是「把事情最對」或自認「做對的事情」,總會有少數有意見或不願配合者心生怨懟,難免心情低落。

    某天,與一位同仁談及公務時,她話鋒一轉,說了一句「校長,妳會帶著在雙春累積的福份到新的學校去」,淡淡的話語,肯定的祝福,令我深深地感動,並激起心中的漣漪,原來我是這麼感性容易滿足,也提醒自己當校長應莫忘教育初衷。

    最警惕之事

    行政要處理的事情較繁瑣,特別是涉及學生或同仁權益問題更需謹慎。有一年學校要報名學生音樂比賽,因報名系統更改,負責的同仁未事先察覺,身為校長的我因公務繁忙也忘記提醒,以至於錯失報名時程,令當年度已準備多時欲參加比賽的師生痛失比賽機會,難過不已,同仁與我也內疚自責不已,學生家長非但不責怪還體諒同仁的辛苦。「逝者已矣」,這件事也讓大家記取教訓,時時警惕,報名比賽一定要雙重確認,以免錯失報名時機,損及當事人權益。

未來發展願景。

    博愛國小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之下,從傳統學校型態因設置臺南市英語村挹注英語教學資源而轉型為英語特色學校。個人將秉持務實的教育理念,建構以學生為主體的人文環境與溫馨的學習情境,設置全市首創之「台南市國際英語村」,除了建置優質的全英語學習情境,提供本市國民小學學生英語遊學場域外,亦是實踐「竹園風華-溫馨再現」教育願景的規劃方針之一,可有效的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建立學生國際宏觀,奠定與世界接軌的良好基礎。發展並善用英語教學特色做為學校優勢,人數適中比例符合同儕合作學習,亦能兼顧教師照顧指導;因教師專業易提升教學品質,適性教學開發學生潛能;運用語言學習優勢,培養宏觀視野與國際接軌,未來發展成優質精緻名校。

     依學校特質發展學校願景:

「樂觀進取」: 樂觀自信,勤學進取
 

「多元展能」:多元智慧,發展潛能
 

「主動創新」:主動任事,創新思維

             「宏觀卓越」:宏觀視野,追求卓越

博愛國小的校徽代表學校對師生的期待與所想要發展的特色:
紅黃藍三原色 ,可以調配出任何顏色,代表師生要有無限的創意。 
三個心型 ,代表希望師生能擁有更多的愛心與向上向善的心。 
未填滿的心 ,為後現代的藝術手法,也代表每一個人無限發展的可能。

一、正常的教學:
      教學正常是本分,在此前提下廚現有完整的師資外透過引進特殊專長的藝文師資,培育孩子在完整課程的學習下能具有相當
      程度 的學力。

二、堅實的特色課程:
     ( 1 ) 英語教學
        英語教學在博愛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除一般課程綱要規定的英語課程外,運用社在校英語村現有外籍英語教師師資,
        進行第二軌的英語教學;透過教材的選用、課程設計、各項教學活動與競賽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國際視野。
     ( 2 ) 學校本位課程
        學校位在東安坊文化園區內,有眾多文化資材與教學場域,透過計畫的申請,課程設計與教學,建構有系統的課程架構
        ,並發展小小解說員的計畫;讓孩子認識鄉土、認識自身所處環境,進而培養愛鄉情懷。

三、多元的社團:
      為了讓孩子能發展其特殊專長或培養各類才能,並配合政府發展運動特色,打造運動島。開設各類社團或組訓校隊:
      社團:童軍團 桌球隊  羽球隊   扯鈴隊  溜冰隊   藝術創作班 
      校隊 :醒獅團  韻律體操隊   田徑隊  直笛隊  軟網隊 

四、完整的無障礙設施:
      在物理環境上依據法規設置各類設施,以充分服務各類有特殊需求學生,並透過資源班的設立服務各類在學習上有特殊需求
      孩子,滿足他們的需求,並給予絕對的支持。

領導教學專業成長

1.106年教育部幼兒園教學卓越金質獎

2.106學年代表參加教育部北中南三場教卓論壇經驗分享

3.106-107年舉辦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雲林縣與彰化縣等五縣市教學卓越經驗分享 4.107年協助本校鄭兆利主任、蔡依玲老師榮獲台南市師鐸獎、 Super Teacher 獎

5.107年協助幼兒園實習教師參加各縣市甄試錄取率 100%

6.104-105年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107年完成校長公開授課並受邀擔任師傅校長

 

多元展能績效卓著

1.105年成立全國首創「兒童鍵盤交響樂團」

2.105年全國韻律體操比賽學生個人組第二名及團體第五名

3.104學年度全市語文競賽榮獲學生國語朗讀第一名、作文優勝

4.104學年度英語小小解說員比賽榮獲第三名;英語讀劇榮獲優等

5.104學年度音樂比賽榮獲直笛團體組優等

6.104學年度榮獲特珠教育學生家庭支援服務評鑑績優學校

7.104學年度特教評鑑榮獲甲等; 特教學生才藝比賽榮獲第三名

8.105學年參加英語讀劇榮獲特優;英語小小解說員比賽榮獲佳作

9.105學年度音樂比賽直笛團體組榮獲優等

10.106學年度特教才藝比賽榮獲個人組第三名

11.107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榮獲 800公尺接力第一名

12.107年全市中小學聯運榮獲 60公尺、 100公尺雙料第一名

落實政策達成任務

1.辦理 104-108年全市國際英語村情境遊學,每年達 10000 人次 4 年逾 50000 人次(參訪團體如台中市、桃園市教育局)

2.辦理 104-108年行動英語村巡迴教學,4年巡迴服務達 301 校次 28457 人次

3.承辦 105-108年度全市外師招聘與考核評鑑業務

4.協助 105-108年第二官語相關活動,如市府親子活動、市府新聞處影片、各項比賽獎狀英語翻譯、全市學生英語冬夏令營約 540 人次

5.辦理 104-106學年兒童文學月-英語體驗活動與記者會

6.承辦全市 104-107學年度暑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學生專班

7.辦理全市 104-107學年度特教專業知能活動-幼小銜接入學準備班溪南場

8.辦理全市 104-107學年度教保新課綱研習

9.擔任 105-107學年度非學校型態團體實驗教育設籍學校,協助處理相關業務

10.首創全市 108年 ARVR英語虛擬情境教室

 

改善教學設備與校園環境

1.兒童鍵盤交響樂團  510000

2.幼兒園設備改善   465000

3.英語村環境改善   3817200

4.英語教學設備    2520000

5.老舊廁所改建工程 1755334

6.廚房改善計畫    1673507

 

 

其他

1.105年台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行動英語聯隊教師組第三名

2.106-107學年協助南聰學生到本校入班進行融合教育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8日 12時15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選擇語言

會員登入

計數器

今天: 313313313
昨天: 693693693
總計: 324860324860324860324860324860324860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7Epaes_ww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3%26nsn%3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