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02
:::

慈濟宮 六丙 劉力菁

學生作品 / 2015-04-10 / 點閱數: 427

慈濟宮       六丙劉力菁

  只要 來到學甲,沒有人不被這座巍峨壯麗的廟宇所吸引,裡面的古蹟、文化、藝術品……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這就是擁有八百餘年歷史的—慈濟宮。

  學甲慈濟宮位在學甲的市中心,是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觀光客必來的地點,還是政府評定的「第三級古蹟」。廟內主要信奉保生大帝,分為前、後兩殿

,裡面的石柱和石獅都雕刻的精雕細琢,令人讚嘆不已,非常的佩服。過年期間學甲慈濟宮準備了許多保生金和保生符,吸引了眾多人潮到廟裡排隊領取,希望今年可以非常的平安;我和妹妹也在農曆新年當天起了個大早到慈濟宮排隊呢!

  一年一度的上白醮更是吸引人,在每年農曆的三月十一日,祭典隊伍由人力扛的「蜈蚣陣」領頭,蜿蜒前進,非常的壯觀!人們相信「蜈蚣陣」能夠消災避邪,所以他們會聚集在市中心,讓蜈蚣環繞,希望能更平安更順利!上白醮當天,我和妹妹總會迫不及待的到慈濟宮欣賞上白醮繞境的活動;祭典隊伍當天會先從慈濟宮出發,順著地方廟宇再慢慢的繞回慈濟宮,由於蜈蚣陣是由人力所扛的,所以到達慈濟宮時,大家早就疲累不堪、筋疲力盡了,但是他們毫不在意,依舊努力珍惜這項要失傳的傳統文化!

    慈濟宮還有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焦點,那就是—「葉王交趾陶」 ,慈濟宮是目前全臺收藏最多葉王交趾陶作品的地方,裡面都是不同文化、不同特色的交趾陶作品,個個精美,個個古老,個個都充滿了許多豐富、悠久的歷史,經過歲月長久的洗禮;葉王將他的拿手絕活—交趾燒,創作出數百件嘔心瀝血的交趾陶作品,葉王將他的作品表現的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彷彿就像真的人物一樣,讓人非常的讚嘆!!

  經過這次的了解,讓我更瞭解家鄉寶貴的歷史,也增進了許多有關於家鄉的知識,慈濟宮不僅是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學甲歷史上非常重要的寶典,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這座廟宇,更應該好好的保存這本寶貴、重要充滿歷史和文學的大字典,永永遠遠!

 

 

 

:::

Google網站翻譯 (google translate)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7Esjaes_ww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18%26nsn%3D195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