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02
:::

學優則甲,魚「悅」愉「閱」

舊文章 / 2014-02-19 / 點閱數: 634

民國 99 年 4 月 11 日是學甲國小 104 周年校慶紀念日。 今天的慶祝活動中,靜態部分在體育館展示各年級教學及資訊教育成果,追夢魚展覽館則展出本校美術教師彭瑋萍老師精采的藝術作品;動態部份則有各項體育競 賽、趣味競賽及本校藝術團隊(十鼓、扯鈴)表演。另外,尚有一件大事,那就是「魚悅書屋」的揭牌典禮。

本校魚悅書屋圖書館整修工程是蘇煥智縣長的重大教育理念。蘇縣長認為一個新時代的學校圖書館不只 是一個讓學生查查資料、看看書的地方,它應該結合主題性及舒適性的空間改造,並融入先進資訊科技,讓學生不只是喜歡優遊其中,甚至於流連忘返;更希望學校 能藉此空間推動親子閱讀,培養學生在學校及家庭良好的閱讀習慣。為此,縣府斥資 3500 萬經費在全縣 205 所國中小中遴選 10 所學校進行圖書館空間改造計 畫,本校很幸運也名列其中。

學甲國小「魚悅書屋」包括「海洋世界圖書館」及「閱讀影音館」兩個主體工程。海洋世界圖書館首先 是由走廊窗台上 30 隻台灣檜木製成、圖案各不相同的「追夢魚」開始,他們不捨晝夜在一羣色彩鮮明的小丑魚帶領下進入圖書館「學習之門」,館中除了數千冊精 美圖書外,更有「貝殼教材區」、「海星教材區」、「現生珊瑚區」、「珊瑚化石區」……等主題學習課程,並在三位魚族長者「大智」、「大仁」、「大勇」帶領 下,一起游向遠方光明前程。閱讀影音館則是一個多功能學習空間,內置電子白板、單槍投影機、高效能影音器材、上千冊的優良圖書及視聽教材,平時除了提供班 級多媒體影音教學外,尚可作為小型團體輔導、班級劇場及韻律教室使用。

另外,藉此機會想跟各位家長及全校師生報告一些學校近況。第一件事是本校由教育部及縣府挹助經費 的兩間 e 化專科教室(英語教室及多功能教室)已經完工,學校還進一步與網奕資訊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由資訊科技公司贊助本校 3 塊電子白板、 2 套教學 即時錄影軟、硬體及 1 套 IRS 即時反饋學習系統,總贊助經費將近 40 萬元, 3 月 23 日由台北總公司吳權威總經理親自南下舉行捐贈儀式,自此本校已經達到班 班有電子白板及單槍投影機的高規格設備水準。另外,由於本校在 98 年 11 月全國 175 所各縣市資訊重點學校競賽中,榮獲「全國十大資訊科技應用及創新教學 典範團隊」,因此, 3 月 26 日縣府教育處藉由本校場地召開記者招待會,讚揚本縣學甲、深坑、新嘉三所國小及歸仁、大橋、新化三所國中在資訊科技融入創新教 學的優秀表現。

第二件事情,本校 40 萬經費的「樂活運動站」(包含休閒教育館及攀岩教室)也已完成。休閒教育館 內設置各項休閒及體適能器材,平時除了接受各班上網登記申請教學外,更成為各班教師在學生良好表現時,最受學生歡迎的獎勵品。

第三,本校「大仁樓」公共藝術「鯤島南瀛—學甲之源」最近完成,目前已被推薦參加國家「建築園冶 獎」縣內初選,期望能有良好成績;而,大仁樓落成謝土典禮亦在今年一月完成,當日共有學校及社區民眾提供 222 張供桌參與祭典活動,儀式莊嚴且隆重。另 外,「大智樓」結構補強工程及「大勇樓」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核定補助經費已確定,相信,百年學甲在新一波的改造工程中,定能於傳統及創新中找到最佳平衡 點,再造優質、溫馨且具經典的校園建築。

第四件事情,本校積極推動博物館課程計畫,其中「追夢魚展覽館」已辦理「八八水災主題展」、「海 洋之星文化展」、「在地書法家墨寶展」、「閩客原傳統生活文物展」,即將辦理的則有「彭瑋萍老師藝術作品展」、「左鎮菜寮溪化石精品展」….等,希望能幫 鄉下學校將「博物館」資源引進校園,讓學生就近學習各種多元智能與智慧。另外,本校更與成功大學博物館及遠東、崑山兩所科技大學分別申請兩項國科會數位典 藏計畫;最近,則與中山大學美國中心合作,共同於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舉辦「美國人在南台灣的足跡」文物特展,嘗試將學甲國小「博物館群」提高層次進行合作聯 結,並將百年學甲的文化品牌行銷出去。

第五,本學期將持續推動學生品德教育再造運動,除了平時三項生活競賽及聘請慈濟大愛媽媽說故事 外,另外邀請基督教救世軍台南教會與希望之書蒞校表演兩場品德教育劇場;還申請立賢教育基金會贊助,邀請九歌兒童劇場演出精采的兒童品德劇碼。
第六件事,這學期,本校與農糧署及學甲鎮農會合作辦理「學區種稻計畫」,帶領四、五、六年級學生至稻田學習插秧、除草、施肥、收割、打穀、包裝及品牌設計 等課程,過程中還加入稻草人製作、創意趕鳥工具設計及米食文化體驗,並將成果全程紀錄燒製成光碟,以作為他校農村稻作體驗課程之參考。

這幾年,本校不論在校舍建築更新、校園環境綠美化、學生藝術文化陶冶、資訊科技教育典 範………..均有相當傑出的投入與展現,已然形塑台南縣優質學校之信譽與口碑,這全賴上級長官、社區民眾、各位家長及全校師生,甚至於不分區域、性別、年 齡、黨派,所有關心、愛護學甲國小的「學甲人」,共同努力方能達成。教育是我們的志業,更是專業。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透過言教、身教、境教及多元 學習模式,我們將為其架設各種不同的學習鷹架,幫助其快樂學習及渡過難關,以攀登更高一層顛峰。

:::

Google網站翻譯 (google translate)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7Esjaes_ww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20%26nsn%3D13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