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02
:::

挑戰,不可能之可能───談「學甲國際英語村」之建構

舊文章 / 2014-02-19 / 點閱數: 638

盧蘇偉老師的啟示 
100.12.28 (星期三)下午,本校特別邀請到知名暢銷激勵作家盧蘇偉老師蒞臨演講,講題為「如何賞識孩子的獨特及天才?」。當日聽眾相當踴躍,除了本校教職員工、家長 外,尚有許多外校的老師共同參與。大家都很好奇?盧老師自己智商只有 70 ,程度約相當於啟智班的學生,究竟他是如何努力不懈,竟然考上大學、碩士、博士, 還能擁有 50 本的著作,超過 5000 場的演講及 500 項以上的發明專利。
會後,盧老師特別告訴我,他的一切若說是成就,應是源自於個人的意志力及家人永不放棄的支持,不過,「挑戰一切不可能」才是他最大的動機與興趣。突然,一種所見略同的快樂油然而生,想想,學甲國小的「國際英語村」之產生,不也是如此嗎?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 
本 校西棟大勇樓於民國 53 年興建,至今已有 47 年的歷史。在縣府專業團隊結構詳評後,補助 537 萬元於 98 年 12 月進行結構補強工程,但在施工中卻發現因地 質液化,原有鋼筋已鏽蝕殆盡,嚴重影響到建築物的結構安全。所以,為了避免浪費公帑,學校重新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進行兩次會勘,委員一致認為原標的物整體結 構品質堪慮,補強並無經濟效益,建議學校與廠商辦理解約,並且全棟報請上級拆除重建。 
於 是,一切努力重新歸零,但是另一個希望卻已萌芽。 99 年 3 月 11 日,在學校多方努力下,縣府核定 3185 萬進行大勇樓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並委託解構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在歷經教育部多次嚴格的綠建築審查後,終於在 99 年 11 月由誠泰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 2762 萬元得標。 
在 設計階段,我們遇到下列三項困境:第一,大勇樓原有 17 間教室,拆除後依現有班級數計算只能補助 8 間教室經費,如何避免與大智樓 20 間教室對應上產生太大 的視覺落差?令人困擾。關於這點,我們則採用「建築魔術」來克服,也就是在兩層式建築物樓上設計五間,樓下三間加上兩間半戶外學習空間,就產生 10 間教室 的空間感,再利用連接走廊將廚房進行串聯,於是,大智、大勇兩棟建築物便能產生美妙的合諧性。 
第 二,我們思維,新建教室難道只能是一般教室嗎?要如何才能增加它的附加價值,甚至達到最大的「邊際效益」?所以,我們從原來的樓下三間一般教室,樓上五間 專科教室的傳統思考,演變成樓上五間多功能教室,甚至將樓上建置成「英語學習中心」;最後又考慮到「少子化」現象的不可逆性,於是,自發性的全棟式「學甲 國際英語村」便因應而生。 
第三,「綠建築」、「永續 校園」、「節能減碳」概念,不只是現今政府施政的重點,更是所有世界公民都必須共同遵守的規範。那麼,學校在進行新建物時又該如何落實?我們在規劃上做了 以下努力:(一)為了避免太陽光東西曬,並考慮日照角度及良好通風與採光,設計「雙斜屋頂」。(二)二樓屋頂設計「太陽能板」,除了供應大門口英語村 「LED」廣告招牌使用外,還能與台電並聯,透過螢幕讓學生進行觀察與學習。(三)二樓斜屋頂內部採用綠建築標章的「木絲水泥」,隔熱與吸音功能甚佳。 (四)透過筏式基礎結構,建立雨水回收系統及全面使用省水、省電器具。(五)建築物設計雨水、污水分流系統,降低水源污染的可能性。(六)二樓斜屋頂設計 電動窗,控制空氣對流的多寡,即使在夏天也不用開電風扇。(七)將原有西邊圍牆「矮化」、「美化」及「穿透化」,增加與社區之間的親和性。(八)保留老 樹,新植原生喬木,再搭配灌木及草本植物,促成生物多樣性。

「水到渠成」與「渠成水到」 
「立 足本土,邁向國際」是本人經營學甲國小的「核心價值」。個人觀察,雖然「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是如果沒有「在地化」的基礎,一切成就終將如夢幻泡 影。所以,曾在多次場合提到「傳統三合院」的學校經營模式,若是再結合「學甲五力」(五種核心基本能力),那麼「資訊力」及「英語力」,便如三合院的兩隻 「伸手」(護龍),牢牢的與國際接軌;而,「品格力」、「閱讀力」與「創造力」則是三合院的「正身」,是學甲國小的根基。「資訊力」的落實,可由民國 98 年本校榮獲教育部「資訊科技應用與創新全國十大典範學校」得到證明;在「英語力」的實現上,我們除了辦理兩屆「海外華裔青年返鄉服務夏令營」及「學生跨國 交流計畫──香港圓夢之旅」,並邀請國際民俗藝術團隊巴拿馬舞團及印度卡拉里武藝團蒞校訪問......以外,如果要彌平城鄉間的差異,在學校建立一座多 功能及融入式的英語學習環境,讓學生快樂學習,並且在體驗學習的過程中融入國際情境,將其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呼吸一般的自由與自在,這時便顯得特別重 要。
不過,我曾經帶著同事到過幾個縣市參觀多所「國際英 語村」,發現以下幾個問題?第一,極大部分學校使用老舊、閒置教室進行拉皮式裝修,且經費動輒上千萬,雖然裝潢後乍看鮮豔無比,但是這棟老舊建築究竟能再 使用多久,不禁令人憂心?第二,大部分學校採用固定式、主題式(如食、衣、住、行、育、樂)的素材建構英語村,功能固著下,一但學生新鮮感喪失,學校要如 何激起其再一次的學習興趣,可要傷腦筋。第三,有了英語村,學校師資結構是否健全?全新的課程安排,是否令教師繁瑣不堪?若要聘請外師則所費不眥,其生活 適應與教學能力也是考驗? 
所以,學甲國小自發性的「國際英語村」原本只是個理想,不過,我們在看見了未來後,也同時一步一步去「築夢踏實」。因為,我們不要「水到渠成」後才倉皇失措,而是慢慢建築渠道等待寶貴的水源到來。也許是老天爺垂愛,因緣聚會下「學甲國際英語村」終於逐漸成型。 
為 了解決以上的問題,我們實施以下方案:第一,將新建物「意義化」,涵括空間規劃、機能、建材(如地面英語馬賽克、黑琵藝術走廊陶玻畫).......等, 均融入國際化元素,並確保 50 年以上的使用效益。第二,樓上五間專科教室雖然以食、衣、住、行、育樂五種生活要素建構,但只花費極少經費(採用 3D 情境式 大圖輸出,並獲得 Life ABC 免費授權),就像教室佈置般散發出自然的「境教」功能。另外,我們在每間教室均設置一組虛擬式電子白板及電子書櫃軟體,隨時都可以讓教師帶著學生進 入、使用與學習。第三,我們透過與英語雜誌公司的合作計畫,將其出版品加以主題式整合,藉力使力的建構五種學習課程,來讓老師方便使用,同時亦能機動地將 時事或其他專題融入教學。第四,我們在樓下除了設置教師研究室及接待中心外,還有一間頗具特色的「南瀛館」,在此要特別感謝本市觀光旅遊局的圖文授權,讓 我們能將大台南市的旅遊景點及人文特色行銷外縣市甚至其他國家。未來,我們還要與網奕資訊科技公司吳權威總經理進行合作,將每間教室均建置成「智慧教 室」,將所有資訊科技軟硬體整合,提供教師「教學、評量、診斷、補救」多元服務,讓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更具效率。

等待另一季幸福 
終 於,「學甲國際英語村」即將於 101 年 3 月 10 日落成啟用。我們除了同時辦理 106 年校慶運動會及大勇樓完工謝土大典外,還為了慶祝英語村的落成特別辦理 「學甲英遊記,府城低碳年」活動(學習活動將延續至本學期末),屆時將設置「低碳城市教育館」、「府城新都映像館」、「節能行動館」、「傳統服飾館」、 「傳統美食館」、「童玩藝術館」、「生活美學館」及「黑琵迎賓步道」。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在此要特別感謝本校第 16 屆校友,輔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松景董事長捐贈新台幣 12 萬元,在英語村一樓建置兩組公共 藝術,包括屏東縣鋼雕藝術大師梁景華的「飛翔」及以生態、環保著名陶玻畫大師王光明的「台灣黑琵」兩件作品,讓學甲國際英語村的意涵及國際性生色不少。 

學 甲國小 106 歲了,透過「資訊」我們讓百年學甲 e 點都不老;藉由「情境體驗式的英語學習」,我們的孩子將學用合一,掌握國際「移動力」。面對未來,我們已 著手進行規畫英語村的二期「升級版」,讓設備更精緻,學習更多元且具效益。在歷史的時空洪流中你我相遇已屬不易,是緣分更是福氣,您我都是學甲國小的貴 人,讓我們為學甲一起努力吧!相信,他(她)絕對值得。

:::

Google網站翻譯 (google translate)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7Esjaes_ww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20%26nsn%3D16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