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楊易霖 - 媒體新聞、報導 | 2023-02-14 | 點閱數: 167

台南樹林國小 LIS 探索天文巡迴展偏鄉學生玩天文新鮮又有趣

2023.02.14 16:36 記者李榮茂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濱海樹林國小在 LIS 情境科學教材團隊支援,將餐廳變身 LIS 探索天文巡迴展場,十四日開展辦理天文課程體驗,偏鄉學生在天文老師與解說員指導體驗,了解月球圓缺朔望變化規則,及太陽升降與季節竿影變化原理等天文知識,覺得新鮮又有趣。學生林彥廷說,戴地球頭盔轉動身體,學到地球自轉的概念,調整地球高度看竿影發現每個季節的太陽光高度角不同,影子也大不相同,在偏鄉學校可以玩天文,覺得很開心。

樹林國小校長李貞慧表示,為提升學生天文科學知識,今年寒假辦理一系列科學教育營隊,包含聘請成大阮英豪教授指導四到六年級學生參加生活科學 Maker 營,學校黃焌埕老師帶領學生體驗趣味科學實驗營。

教導主任姜宏尚說,開學前 LIS 情境科學教材團隊把宇宙搬進學校,由詹士緯與王韻涵老師將餐廳結合科技與燈光效果變身 LIS 探索天文巡迴展場,並培訓六年級學生擔任天文解說員,展出包含太空運行規則、東升西落原因、月亮與太陽關係、月相變化、四季竿影、地球繞一圈等等。

樹林國小 LIS 探索天文巡迴展在六年級解說團隊跳月兔舞揭開序幕,策展者成大化學系畢業的嚴天浩(嚴 8)演講分享團隊製作的科學影片以及介紹展出主題內容後,全校學生即分組由天文解覽員帶領展開天文課程體驗,透過地球頭盔學習地球自轉,操作地球儀高低認識高度角與竿影長度關係,藉由實際操作認識月球每個月的變化(初月、半月、滿月等) 等等,大家都覺得挺新鮮的。

擔任天文解說員的楊宸硯表示,天文巡迴展學到很多天文知識,如東升西落的原因,和從古希臘時期到現在對於星體運行的觀念演變,還有月球變化名稱,中年級學生透過我的解說,不需要思考太久,就能說出正確答案,覺得很有成就感。

天文解說員江慧茹也說,導覽時發現三年級同學經過實體操作很快了解複雜天文知識,覺得他們理解能力好,也很幸福有這樣的展覽了解天文。學生陳右勛表示,網紅嚴 8 哥哥跟我們分享科學家韋格納發現南美洲和非洲有相同的樹葉和恐龍化石,提出大陸飄移說,讓我們了解原來地球是一大塊陸地,後來因為某些力量而分開,嚴 8 哥哥把一些自然科學知識變得很有趣,覺得他很厲害,很多同學都要求簽名。
姜宏尚主任表示,為讓他校學生也能分享美光科技以及不同以往的天文學習方式,即日起至二十五日提供鄰近學校師生參觀體驗,要事先預約安排時間。

圖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