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82
  • slider image 755
  • slider image 781
  • slider image 770
  • slider image 763
:::
教務處 吳芓嫻 - 活動報導 | 2018-08-17 | 點閱數: 2981

                本校優秀的教學卓越團隊為了使學校本位課程更加完備,讓孩子有更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於八月十四日前往新北市進行知性參訪,本次參訪的地點有展現臺灣金屬器時代的代表性遺址-十三行博物館,以及榮獲106學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橫山國小。

       和順國小的校本課程以臺灣歷史文化為發展的主軸,臺灣歷史博物館為學習的媒介,讓孩子展開了與歷史深度對話的文化之旅。為了探究歷史的軌跡,我們來到新北市八里區的十三行博物館,映入眼簾的是別具風味的建築特色,展現出考古挖掘的歷史韻味。在博物館裡有數個常設展覽,像是「Hi!海—東亞海島文化特展」、「考古工作站」以及「十三行生活」等。

       除了在陸地上尋找歷史的足跡,水下世界同樣有著豐富的文化資產,在館內我們可以藉由「探索王子號」VR虛擬實境潛入澎湖姑婆嶼外海,尋找王子號沉船的秘密。運用最新科技與互動裝置,讓考古變得更加生動有趣,也讓更多菁菁學子能夠親近考古、了解歷史,同時也讓我們反思自己的課程設計方案,是否也可以增加一些科技互動的元素,來增加孩子學習歷史的樂趣。

       結束十三行博物館之行,我們繼續前往位於臺灣本島最北端的橫山國小進行參訪,學區內可看到層層相疊的梯田風光,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順著蜿蜒的山路往上走,橫山國小就在雲霧繚繞的山林之間,依山傍海,景色十分優美,來到國小校門口,我們的目光立刻被一幅頗具特色的馬賽克拼貼圖所吸引,經由熱情的黃靜芳主任說明,得知這是由橫山孩子構思學校意象,合力完成的藝術作品,是孩子的心血結晶也是橫山國小的代表作之一。

       黃主任向我們介紹了學校的地理環境、校園空間美學,以及他們的校本課程,因著在地特產是筊白筍,所以橫山國小的校本課程便以「筊白筍」為軸心,螺旋發展出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四季課程,校園裡處處可見孩子充滿童趣的創作,想必這也是讓橫山的孩子喜歡上學的原因之一吧!此次參訪黃主任跟我們分享了他們嘔心瀝血的課程設計路程,唯有透過親師生的共同參與,才能創造出如此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和適合永續發展的校本課程,感謝陳志哲校長不辭辛勞趕上山和我們分享他的課程設計理念,也感謝黃主任的傾囊相授,讓我們可以收穫滿行囊,真是不虛此行啊!

:::

HSES 學區

        州南里   州北里 
        塭南里   東和里 

HSES 行事曆

快速連結

[ more... ]
:::

好站報報

   

  

  

  

  

  

  

  午餐食譜

  

站內搜尋

流量統計

總計: 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