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82
  • slider image 755
  • slider image 781
  • slider image 770
  • slider image 763
:::
教務處 吳芓嫻 - 活動報導 | 2019-01-24 | 點閱數: 3226
image

       108 年 1 月 15 日、 1 月 16 日,「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於哀婉、悠揚的直笛與小提琴樂聲中圓滿落幕了,此活動是本校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校合作的重頭戲之一,由六年級學生以戲劇導覽的方式搭配館內常設展將臺灣歷史脈絡融入在故事情境中表演出來,經過一年的課程學習與分組練習後,學生正式到博物館登台演出,展現校本課程成果的同時也期望帶給五年級學弟妹、社區家長和遊客不一樣的導覽體驗。
     「歷史戲遊趣」活動分成三個導覽主題:「唐山過臺灣」、「清代商業貿易」以及「日治時期新時代」,學生為了在這兩天能夠展現出最佳的學習成果,事前就做好了充分的練習準備,肢體語言、儀態服裝、道具製作、配樂設計各個環節都認真以對,所以觀眾可以在觀賞戲劇導覽的過程中,處處感受到學生的用心良苦,因此表演結束後每每獲得現場觀眾的好評,掌聲如潮!
       遊客讚嘆道:「有小提琴和直笛的演奏耶!學生演奏得真棒!」。「唐山過臺灣」這個故事,深刻展現出先民渡過臺灣海峽—險惡的黑水溝的艱辛,因為多數移民不是半途遇難亡故,就是打退堂鼓走回頭路,能夠成功渡臺的,僅佔其中的一小部份,「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學生以悲嘆的念謠當作戲劇的開端,而先民渡臺前與家人的依依不捨之情,也讓學生表現得淋漓盡致,最後學生以直笛吹奏《思想起》搭配小提琴演奏,思鄉情懷令人鼻酸。
     「砰!」此一巨大聲響吸引路過「清代商業貿易」戲劇導覽點的遊客目光,原來是學生在表演「掀桌」所造成的結果,黃姓族人對英國商人陶德的不滿,學生透過這個動作來強化憤怒的情緒,效果十足,觀眾驚呼之後也忍不住駐足觀賞,扮演「陶德」的黃姓同學濃濃的外國腔調製造不少的笑果,黃姓同學說:「為了扮演好外國人,我可是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外國人說話的腔調,能夠讓大家看到我的練習成果,我覺得很開心。」
       當現代流行元素遇上日治時代會擦出怎樣有趣的火花?「日治時期新時代」的女性因為受到西方生活文化的影響,摩登的咖啡店是她們當時主要的娛樂活動之一,學生除了哼唱及吹奏當時的流行歌曲之外,還加入了一段現代流行歌曲與舞蹈,古典與現代流行的交織是學生發揮創意的巧思,也給了這段歷史一個嶄新的詮釋,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歷史戲遊趣-小學生戲劇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四屆了,看到六年級學生如此精采的表現,除了要感謝老師們的辛苦指導之外,還要感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這麼棒的場地與資源讓和順的孩子可以有多元展能的舞臺,今年趕不上導覽的沒關係,明年還有機會喔。

 

:::

HSES 學區

        州南里   州北里 
        塭南里   東和里 

HSES 行事曆

快速連結

[ more... ]
:::

好站報報

   

  

  

  

  

  

  

  午餐食譜

  

站內搜尋

流量統計

總計: 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17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