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02
:::
公告 李致淵 - 成果網站 | 2020-02-10 | 點閱數: 347

為防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武漢肺炎)的擴散,中小學校園或班級因疫情影響導致取消寒假輔導課或學生須在家隔離等情況,教育部建議任課教師與家長共同協力,善用政府與民間相關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資源。教育部也以本部開發的教育部因材網為例提出細部運用說明,希望提供學生在家學習的有效工具,讓學習不中斷。

因材網目前提供的教材種類含教學影片、練習題、動態評量、診斷試題以及互動式教學元件;國小部分的國語文、數學、自然及英語領域均有完整的課程,國中部分的國文、數學、及理化、 108 生物課程也已經完備,並針對學習扶助的測驗結果提供適性化的個別協助。綜合或彈性(校訂)等課程也可以使用因材網中的類 PISA 合作問題解決能力與核心素養進行線上測驗,再選擇適合的素養導向教學的微課程主題及課程包(含教師手冊與學生手冊)進行學習。教師可以依照各領域課程進度內容來指派因材網相關的學習影片,再配合學校原本使用的課本、習作單元學習內容,偕同家長合作督導,讓學生在家持續學習加強課業,平台即時回饋功能也可立即了解學生在家課業學習狀況,提供最適切的協助。簡言之,有了因材網,學生不會因為在家隔離防疫的影響,一樣享有優質的學習資源進行自主學習。

九年一貫課程

數學

國語文

自然科學

理化

範圍

一~九年級

​一~九年級

三~六年級

八~九年級

教學影片

˅

˅

˅

˅

診斷測驗試題

˅

˅

˅

˅

互動式教學元件

˅

˅

˅

 

動態評量教學元件

˅

˅

˅

 

十二年國教課綱

數學

國語文

生物

英語文

範圍

一年級、七年級

一年級、七年級

七年級

三~六年級

教學影片

˅

˅

˅

˅

診斷測驗試題

˅

˅

˅

˅

動態評量教學元件

˅

 

 

 

以下針對教師、學生、家長三方面,說明如何利用因材網協助孩子在家自主學習。

​一、教師可利用因材網規劃課程及親師溝通​

  1. 安排課程進度:教師可依據課程進度指派「知識結構學習」,每日根據課程進度指派相關之知識節點影片,讓學生進行新課程的學習,教師依據學習的成果報表給予適切的回應,也可透過提問區作學習交流、討論回饋,再配合進度指派課本及習作的學習內容。
  2. 診斷學習狀況:教師可依據教學進度或單元學習,利用「組卷功能」或平台的單元試卷指派「單元診斷測驗」,了解學生在家學習的狀況,立即診斷並提供適性化的補救協助。
  3. 學習扶助協助:教師可依據個別學生在 12 月份科技化評量的成長測驗結果,給予學生國語文補救單元試卷及數學領域的縱貫診斷測驗,讓學生針對未通過的能力指標再次診斷並補救。
  4. 核心素養課程:教師可以指派核心素養評量先讓學生進行線上測驗,教師透過個人報表呈現,再根據教材內容與搭配的主題,至 21 世紀核心素養微課程之單元,選擇適當的微課程學習主題,下載教師手冊、學生手冊進行教學。
  5. 邀請家長使用因材網:教師可以利用「班級管理/學生管理」功能,提供家長因材網帳號,讓家長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的學習狀況及診斷測驗的補救進度。
  6. 善用金幣獎勵:教師可依據學生在因材網上的作業表現及學習狀況,給予立即的回饋,讓孩子在家學習一樣有成就感。

​二、學生可利用因材網完成各項任務並自訂進度

  1. 完成指派的作業:同學可以到「我的任務」,依序完成學校各領域老師或家長指派的作業。
  2. 規劃學習進度:同學可以利用因材網的「知識結構或課程學習」功能,點選目前學校的領域學習版本、單元進度,自己挑選教學影片安排學習內容。
  3. 安排學習扶助作業:同學可以針對自己在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中未通過的能力指標再次診斷並自己看影片作數學科的補救。
  4. 進行核心素養課程:學生可以完成教師指派的核心素養相關線上試題,並利用老師指定的 21 世紀核心素養之相關主題的微課程,下載學生手冊進行自學。

​三、家長與教師協力,陪同學生在家自學

  1. 指派學習進度:家長可依據課本的進度,做「任務指派」,協助學生進行學習。
  2. 了解學生補救狀況:透過「診斷報告」的結果,可以了解診斷測驗結果及補救進度。
  3. 即時親師溝通:可利用因材網平台的「親師互動」功能,隨時將孩子的作業狀況及學習進度與老師做回應,一同為孩子學習把關。

因材網https://adl.edu.tw/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Google網站翻譯 (google translate)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7Esjaes_ww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12%26nsn%3D1604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