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402
:::

校長辦學理念

校長室 / 2019-08-28 / 點閱數: 2310

校長:陳敏男

教育願景

 以「愛」為基礎的教育理念,打造一所健康、優質、樂學的學校,培育學生由外至內、文武兼俱的「德、智、體、群、美、食」六育核心目標,培養學童帶得走的能力。

 

學校發展重點與經營策略

智慧真—讓學校成為孩子的探索樂園●

(一)激發探索精神,拓展國際視野

  1、推動探索課程—以閱讀教育為基礎,透過行動學習、國際教育、校本課程教學、校園生態教學等課程,讓學校成為學生探索知識的樂園。

  2、帶得走的能力—透過生活教育及生活技能(縫紉、烹飪、腳踏車修理…等)的課程學習,並引入生涯探索課程,認識未來社會趨勢,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二)社區共榮發展,資源永續經營

  1、善用社區資源--將社區資源做有效整合,透過課程與學甲學區自然資源、文史資源等資源連結,讓學生更認識自己故鄉,並有效運用於教學上。

  2、為後代留幸福—透過環境教育課程及對八八(莫拉克風災)水災後水資源利用、土地利用、水生栽種法等特色課程教學,讓學生體認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

人性善—讓學生成為有品樂學的學校●

(一)重視生活常規,培育健全人格

  1、推動榮譽制度—以榮譽制度為方法,透過榮譽劵鼓勵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上均衡發展,讓每個孩子都有受肯定與成功的機會。

  2、落實生活教育—透過品格教育、生命教育課程及志工培訓、自治幹部選拔等策略,將生活教育落實於班級教學中,促進健全人格發展。

(二)激發創意思考,達到多藝展能

  1、發展多元社團—以「一人一樂器,一人一才藝」為教育目標,透過彈性課程、多元社團選擇,從小一開始展開六年培育計畫,讓每個學生在畢業前都能公開展演所學。

  2、推動創意課程—引入創意數學、機器人課程、科學實驗等,讓學生透過操作激發想像,並結合校本特色發展,讓學甲的孩子都能時時動手做、時時動腦。

生活美—讓學甲的校園充滿藝術美學●

(一)創造家的感覺,營造人文空間

  1、落實友善校園—落實校園安全機制檢核及健全通報系統,讓學校軟、

硬體符合安全的規定,提供一個像家的學習環境。

  2、營造人文氛圍--活化校園空間,引進綠建築與自然校園的觀念,營造人文與自然藝術相融合的人文生態校園。

(二)落實美術教育,培育美學素養

  1、校園美化為首—透過樹木修剪、校園死角藝術活化、教室及廁所等空間藝術化,讓校園充滿色彩與活力,提升學生愛物惜物的觀念。

  2、讓學生具美感—推動藝術教育課程,引入展演資源,提升學生參與藝術表演及觀賞的機會,讓學生慢慢學習藝術,達成生活藝術化目標。

生命足—讓學生感受樂趣的幸福學校●

(一)提升教師專業,樹立學習典範

    1、教師專業躍升—教師是有效教學的靈魂人物,透過社群組織及系統性的專業成長,營造和諧的學習組織,循序漸進的增進教師專業能力。

     2、樹立學習典範—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楷模,教師除了展現專業知能外,更應發揮經師、人師的典範,指導學生參與學習。

(二)看見學生亮點,重視個別差異

     1、以學生為中心—從不同的角度肯定孩子,尋找孩子獨特的亮點,學校應儘量提供舞臺和機會,讓孩子積極參與學習及表現,讓孩子都有成功的經驗。

     2、尊重個別差異—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提供差異化的教學,並透過補救教學及課後照顧等措施,讓孩子享受成就感。所以學校規劃均應考慮學生的個別差異及興趣,凡是對學生有利的事都優先辦理。

 

:::

Google網站翻譯 (google translate)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7Esjaes_ww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13%26nsn%3D1470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