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崑德先生



提問:這一條糖鐵線路有許多社區在進行社區營造的工作,像 南興 、鹽水 中境里 、新營車站前的社區。 請問「鐵枝路花園」是哪個單位的計畫?
郭答:是中營里,它是屬於縣政府的社造。是靠車頭附近嗎?
黃老師:是!
郭答:洪福隆先生是擔任總幹事。

提問:我們找來找去,看到這裡的規模相當大,所以先來請教郭里事長。
郭答:最主要今年5月20日,這一條線路剛好一百周年, 我幫它過了生日,舉辦路上行舟。我用一百顆的雞蛋糕來作生日。

因為過去農業社會,農業社會就是臺糖、 臺紙 、臺鹽三條線路我們都有使用到。 就好像以前年輕時它打拼過了,年老了農業改工業了,就把它給放掉了。

現在糖廠也沒了,運輸都用汽車,所以都沒有使用鐵枝路五分仔來運輸了,所以就停起來了。

所以五月節,我用划龍舟端午節來為它過生日,讓大家知道說: 這條鐵路以前的風光情景。所以我就來幫它過一百年的生日,讓大家知道它已經一百年了。

提問:非常有歷史紀念。
郭答:對啦!對啦! 這個歷史性說起來不可以讓它斷掉,小朋友連續下來都要讓他們知道, 知道說過去是作什麼用途。 所以我一直在 卸鹽臺東太子宮站 ,一直向縣政府、中央申請古蹟建築。

提問:是什麼時候申請的?

郭答:10月。 前一陣子回文說,叫我再和糖廠溝通,星期五(2010年11月22日)時接到的。


郭答:臺灣全省有三座,通霄、高雄...

提問:三座什麼?
郭答: 卸鹽臺

提問:似乎不只?
郭答:就三座!通霄還有在卸鹽。

提問:隆田呢?
郭答:那已經沒有了!

提問:還在啊!
郭答:那個不是!是要卸鹽用。

提問:那是啊!
郭答:那是車頭(車站),要下鹽用,那不一樣。 因為這裡是 轉運臺,但那裏不是 轉運臺 ,所以不是,臺灣三座已經廢兩座了。

提問:不見的有兩座嗎?
郭答:對!已經拆掉了。

所以我從蘇縣長這裡和糖廠這裡,大家一起做個交流。 說:這個地方( 卸鹽臺 )啊,臺灣全省都沒了!我們來作個歷史性,作個教育。 像有時候我們說明時,小朋友不了解,實在可惜!

你說過去 卸鹽臺 長什麼樣?完全都不知道! 所以我在爭取,我們地方一起把它保存起來。

保存起來之後,小朋友帶來一看就知道, 這是小時候,五分仔轉七分仔轉運用的 卸鹽臺 ,所以我去向他們爭取。

第二點是說,這個地方鐵枝路, 南紙里 剛好在庄中間,1400多戶, 南紙里 剛好在庄中間。 如果你沒有去整理,過去每一戶家門前都有點一柱蚊香,因為蚊子非常的多, 建業路跟你所看得到的部分,門前都有點蚊香。綠美化之後所有的住區,生活品質就提高了。

有時候我常和他們開玩笑說:我們這個住區,我每一個人都送給了您們好幾萬。 為何說送給了您們好幾萬?因為地價會提高啊! 第二點環境變好了,環境變好了之後,屋價變好了。

交通方面,建業路是八米路,臺灣紙業公司把某一個地方,變二十幾米, 所有 南紙 與社區的地方停車方便。

社區旁邊也有種茄苳樹,茄苳樹是為了讓人停車時比較不會熱, 社區費了很多心力,請義工一起完成的。

像鐵路旁邊這條水圳,水是從新營市那邊過來的, 南興里的水也從這邊流過,民生用水免不了會生蚊蟲。 再加上沒有去整理,會產生登革熱。現在是沒有, 最怕出現這種現象就很麻煩了。

所以我召集里幹事和義工,看要怎麼作這個綠美化, 我想說住在這裡,生活品質提高非常多。 但是因為經費的問題,經費很有限。

朱問:這裡一共有多少人?

郭答:1467戶,但是里民有4500多人,原住民12戶,總共約40位,男生比較多。

朱問:這裡的里民都從事什麼工作?
郭答:因為臺灣紙業公司在這裡,以前有紙漿,還有 卸鹽臺 , 所以里民大多是在這個地方上班。

朱問:您為什麼想將 東太子宮站卸鹽臺 綠美化?
郭答: 因為這是過去的古蹟,都用鐵枝路來運送, 卻已經被工業替代去了,沒在用了,放在這裡很可惜,都沒有人去整理。 住個這個社區,應該要付出一點心力來整理,把它綠美化, 讓大家像小朋友今天來看這個 卸鹽臺東太子宮站

如果沒有去整理,像整個月臺上就有人去養雞、 種樹、也有蛇,都有,沒有人敢進來,所以綠美化要作起來。

穆問:綠美化的過程會遇到很多困難,要如何克服?
郭答: 因為這是台糖公司的土地,是政府的, 前面的社區要向它們借的時候,實在很困難。

但總是為了讓地方更美,所以透過中央的立法委員, 來和臺糖董事長、經濟部等來接洽, 我們來租到100年,從94年開始借。

承租的時候,由公所當媒人,由市公所借給我們, 這樣才有一個公正的力量,有一個約束在。

穆問:租金呢?
郭答:不用租金。 社區不是營利單位,如果沒有綠美化,這些草真的整理不完了, 所以臺糖公司董事長、臺紙的委員也很贊同。

穆問:花了多少經費?整理了多久?動員了多少人?
郭答: 那時經費下來時,非常傷本,栽種許多竹子啦、甘蔗啦。 第一步先和里民溝通。

因為里民有人已經佔了這裡一塊,那裡一塊, 所以要跟他們溝通的時候,實在很困難。

我有提一些構想, 我說:你們在這裡種菜,也不好吃啦!為什麼不好吃呢? 第一你們用的水是民生用水。 民生用水有硫酸,有肥皂粉,有洗廁所的硫酸,種種的化學物質。 水看起來是很清潔,但是含量有這麼多種,也沒辦法去處理。 你拿去澆菜,就像有的稻子有汞,你看不到啊!傷身體。

所以我向它們說,由我來規劃,在原來的地方每人一塊地。 但在水的部分,說起來水和電是很大的問題。

我也有拜託 臺灣紙業公司 來幫忙, 因為水權是 臺紙 的,是 臺紙 向農田水利會買的水。

因為我本身也是 臺紙 的一個員工,總經理與董事長, 與地方敦親睦鄰,電與水方面都幫了忙。

穆問: 臺紙 方面幫了很多忙?
郭答:對!對!

林問:社區居民的參與態度,從以前到現在有沒有改變?
郭答: 以前在招募義工時,可以說很困難啦! 這不是說像作工的一天有多少錢,因為這是義務的。

家裡的環境也有影響,環境沒辦法的,也沒辦法當義工。

一生中來作一點事,對社會的一點貢獻,我常常在向大家說: 能作一點義工,在這個社會是很有意義的, 他們的付出可以說是很大的。

從一開始里幹事發動的,再慢慢的培養,一個招募一個。 昨天才加保險,總共約40位左右,志工不算。

當時招募時才十來位,也有一些年齡比較大的,年紀最大的是87歲。 80幾歲的像今天就有3-4位,有的孫子兒子都不准他們來當義工, 但是他們沒來作義工時,心中感覺對這個社區過意不去,整理完,心情好很多。

黃老師:這樣也比較有認同感。
郭答:對!對! 現在有作3-4個點, 卸鹽臺 一個點, 東太子宮 一個點。

太子路139巷一個點,這裡剛好是一個路口,大家在這裡出入的很多。

政府經費也不能一次撥給你,我向上面申請30萬去作,上面是要我作100公尺,但是這裡總長967公尺。

起初這所有的髒東西,垃圾約50噸。我還沒作的時候,環保局要向臺糖開單, 當時我已經向臺糖借地了,但是申請的經費還沒下來,到底會不會來也不知道, 我不能先開始去作。

所以我向環保局商量,說大約什麼時候錢就會下來, 你給我一個半月的時間,環保局對環境很重視。

後來請怪手來,30萬只剩7、8萬元, 7、8萬元還要用在將這些雜物運走,只剩2萬6。

有關單位來看的時候說:我要你作這一小段而已,你卻弄了一大段來?

我說沒辦法啊!我可能還要貼錢下去。

後來還要將地整平,花了約40萬,還倒貼約8萬, 所以30萬的工作,我已經作了40萬的工作了。 所以縣政府的人來說,不要再作下去了。

但是,我為了要讓里民能從 東太子宮 看得到 卸鹽臺 , 一看過去清清楚楚,感覺很好。

後來我去規劃,因為當時在這裡時,我規劃一人一塊,但剩下的, 是要有做義工才有那個權利,但要先登記,先登記先贏。

如果登記人數在60個內,就不用抽籤,若超過60幾個登記就得抽籤, 過去的有優先權的人,他可以去說他有這個權利。

新的為了公平起見就要抽籤,我會在路頭貼公告讓里民知道一星期後抽籤。

但是有些人會抱怨沒看見,我告訴他們這是公平的,公告都貼在路頭, 並沒有內部作業,連我里幹事、理事長也都沒有。

每個人都要當義工,從鐵路除草的開始做起。 但是有個規定,若義工不想做了, 不可以讓別人做,名額要回歸到社區,讓社區有條件來約束。

因為一年會有10幾個社區都會來參觀,還會有有關人員來參觀, 約束里民,草、樹不要種太高,有義工隊長會稽察, 農作物高度要一致,不可搭棚,保持環境,每天會有人巡視環境。

但社區隨時要這塊地的時候,無條件要奉還, 在鐵路旁邊種菜、種樹不可以噴藥,如果有蟲要用手去抓, 如果要施肥要用有機肥料,不准用會有臭味的東西。

每年都會辦種菜比賽,不可拿回去,在現場吃一吃。 例如種高麗菜,看誰種的最大顆最美麗,不過只佔十幾分 也要美化環境,這個分數最高。

林問:要永續經營下去,需如何動員地方前來協助?
郭答: 85年,因為社區發生車禍,大家覺得說要成立一個社區, 理事長要出5萬,像我當常務理事的要出3萬,理事3千, 所以一任3年,他做第一任。接下來2、3任就是我來擔任。

第4任就是因為連2任到就不能再連任了,但是因為第四任就選不出來。 在選的時候就選到一位楊先生,他是老人會的會長, 他說他沒那個能力,和工作上沒辦法所以放棄。

放棄之後再舉辦第2次的選舉,在選的時候選到王里長, 王里長那時在3月4日他當選,他當場在那邊宣告說他要辭職, 3月14日時辭職書就送出來了。

因為理事長要有一個交接,所以都沒有上任,沒有上任就選不出來, 3月選不出來時到6月就全部開會決定。

因為我不能做了,所以就去做常務幹事。在選理事長選不出來, 最後我太太,是後補理事,他們沒做時後補的就要補上來, 所以補上來的時候我太太就當了(候補)理事。 他們希望我們可以幫忙,所以我太太就做第4任的理事長,做到第5任換選我上任。

所以在這當中,第5任我任期結束前,在改章程時的時候, 大家都說做3年太快了,所以改成做4年才一任。 所以從第5任開始就改用4年,所以我已經服務1年多了。

這種職位很少有閒賦的時候,要整理環境,還要管理一些人,因為社區不是只有做綠美化而已, 還有俱樂部,還有一個老人會,還有義工和志工。

再來就是巡守隊,每個晚上都有3個巡守隊隊員,一個在總部, 兩人出去巡邏,也得到內政部拼治安優等獎。所以我每天都要去簽到,都在半夜12點、1點去簽到。

再來還有童子軍。童子軍在96、97年兩年連續拿到第1名,有127個童子軍。 但如果要進來,就要成績好,什麼都好。有些家長關說半天,也很抱歉。

還有槌球,和土風舞,槌球有場地在那邊。我有辦好幾期的烹飪班來考丙級廚師, 要在這塊地煮吃的一定就要有一塊牌。

我也辦過考駕照的,有些沒有駕照的里民,發生車禍時會害怕。 因為我是調解委員會的一員,因為忙,我都利用晚上在調解。 發現有些阿桑看到交通警察會怕,有時還怕到跌倒,有時就是被撞到的時候也不敢報案。

就是在這個社區成立起來時就盡量去幫忙,所以曾經有幫5、60位通過考照, 一次都差不多十多個二十多個,當然有考過就知道紅燈停、 綠燈行那些的,這些交通規則,阿桑雖然不識字,也可以叫來社區這裡敎, 只要能幫的上忙的我就在這裡推動。

甚至外籍新娘識字班,我現在也要開始推動,這班總共大約有28個, 有時也會要他們加入烹飪班。

因為印尼、泰國煮的菜和我們這裡的不同,所以在烹飪班,就多少學一些, 在這個語言上,就多少有老師來敎,所以這個社區做得到的就由社區來作。

像是在鐵路旁邊的流水道都是自己做,很多人來看。 來的人都問說:做這條的經費多少啊?

我說,經費多少先讓你們說。 再怎麼猜都不低於80萬,但實際撥下來的經費不到30萬。

像上面那顆石頭5.3噸, 那顆石頭市價差不多要3~4萬,像是後面那顆就差不多是2.5萬, 這都是 臺紙公司 幫的忙,其它小顆的石頭有買一些,有些社區提供, 所以才有那一條假山,和那個景觀。

黃老師:這個每天都在打水嗎?連晚上也在打水嗎?
郭答: 有很多人晚上就是要來聽流水聲,在(人造流水)旁邊坐下去的感覺不同。 水在流動的時候,我會在中間加一個柵欄,讓水被篩過。 我們的水就是用嘉南大圳的水,那些水不能亂用不好的水。

我當初在興建這一條人造流水時,想要申請經費, 縣政府的人員說你這樣做不起來,第一你沒有這些石頭, 當時在談的時候石頭還沒有這麼多。

後來我報完工時,上面派人來驗收,一看,縣政府的驗收人員看了都搖頭。 我問說:是做的不好還是怎樣?縣政府的人說:你用這些經費可以做到這種程度, 真是不簡單。

還有像這些椅子木材,以前在 臺紙公司 裡面,頂多拿去當柴火燒而已。 我看到之後就說,那是不是可以讓社區廢物再利用? 所以我向他們( 臺紙 )要,由自己來製做成椅子,自己的義工來製作,包括這些土水(水泥工程)都是自己用。

像那座橋,也是我跟別人要鐵來自己做,總共做了3座橋, 那3座都是自己跟別人要白鐵,然後自己做,都是我親手自己黏(焊)的。

包括划龍舟的龍舟車體都是我自己做的,設計也是我自己設計的, 自己說的就要自己下去用,所以有時說起來是廢物利用。

像是這些臺糖的車廂,一台要4.4萬。 廢鐵價格正高的時候,一斤要30幾塊,一台要4萬4,現在廢鐵價格一斤才10元, 4萬4的時候,我那時沒辦法,5、6臺一共要20多萬,其他都不用做了。

所以拜託立法院王院長,透過院長。剛好那時廢鐵價格開始下滑,所以以一臺8千元買來。 我去買這5、6臺是說:卸鹽的、甘蔗的都有,彩繪起來,才能向小朋友們解說, 本來我們 臺紙 也有一輛機車頭(FWD),可是賣掉了。

黃老師:這條線路( 新岸三線 )再過去(往西),有分歧一條 紙廠線 ,請問還在嗎?
郭答:是 臺紙 大門前的那一條線路嗎?

黃老師:不是!那是 鐵線橋線 ,是在這附近。
郭答: 喔!那是要進去下(卸)紙漿、還有土炭(煤炭)的,有一個分道,還有一座防空洞。

訪談郭崑德先生 20100123探勘-與郭崑德理事長在東太子宮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