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員介紹


朱定南 當初參加這個活動原本只是覺得好玩而已,而且花點時間來研究糖鐵也不錯,並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功課。 我們好像是勤勞的螞蟻,利用上課、下課、早自修、午休來開會,就是為了把前一年的進度補回來,並製作網頁參加比賽。 跟著黃老師學習,讓我體會到他努力不懈的精神,所以我們應該保持應有的態度。 比如說:認真寫作業,聽好老師交代的事,這樣 永康糖鐵探索隊才能「起死回生」! 經過這幾年的學習,不但讓我清楚了解火車、鐵道的歷史,也讓我增長了許多新知識,更讓我得到了許多豐富的人生經驗! 也因為要撰寫大量的心得報告,讓我的打字速度愈來愈快! 其實我們的研究在去年就開始了,但因為發生了一些事不幸中斷,所以今年要好好努力! 雖然在寫報告的過程中沒遇到什麼困難,最困難的地方是每次都必須絞盡腦汁來想會議內容,而且媽媽也不太希望我碰電腦, 所以報告能夠完成,這都要謝天謝地啊!希望這次能夠順利完成網頁參加比賽,請求各路英雄,讓 永康糖鐵探索隊 復活吧!
穆昱佳 永康糖鐵探索隊 -尋訪台灣第一條糖業鐵道營業線」,我們這一隊,於2009年的第十屆網際網路博覽會就報名參加了,因為老師的父親生病,所以比賽暫緩, 健康最重要哦!祝 師爺爺身體早日康復。第十屆網際網路博覽會雖然到最後沒有辦法參賽,但我們也沒有半途而廢,今年繼續完成它, 繼續研究、 探勘 ,加油 ! 以我們上次的經驗,相信會有很好的成績哦! 期待已久的第十一屆網際網路博覽會開始報名了,「 永康糖鐵探索隊 -尋訪台灣第一條糖業鐵道營業線」,今年增加幾位新成員,在這參加的過程中,我們分組團結合作,不斷的開會討論, 而且連下課及寒假時間也不放過,雖然我們犧牲了寒假及下課時間,但我覺得是值得的,研究糖鐵,暸解了 糖鐵的歷史 、營業線的運作、 糖鐵火車種類 、糖鐵營業線的起始站、軌道、軌枕的種類、設施及零件配備…..等。內容相當豐富,相信不了解糖鐵的人士,可以進入我們的網頁,藉由我們辛苦的研究報告,可以讓大家了解,並支持我們、喜愛我們的研究,成為超人氣的「永康糖鐵探索隊」!
林孟謙 我們這一個隊伍,本來要在第十屆的網路網屆博覽會就準備要參加了,可是因為事故而延後一年,這是令我最遺憾的事,不過之後終於參加了。參加的過程中,我們不斷的開會,甚至連下課也在開會,就是為了把我們前一年的進度補回來,這樣才能繼續比賽。我覺得在同一個隊伍中,就應該要同心協力的完成一個比賽,不要有的寫了一大堆進度報告,累的氣喘吁吁,有的卻在一旁悠哉悠哉,好像沒他的事一樣,都不寫心得,這樣就沒資格參加比賽啦! 這幾個月中,我們這個團隊的隊長,我覺得他真的有在努力,每一次的 進度報告 和探勘都有寫,這樣才配的上當我們的隊長,而兩個副隊長也還不錯,只少了一點點,不過我們這隊有些人有點鬆懈了,開始寫的比較少了,我希望我們這對的隊員看到這篇心得後能再加把勁,也希望以後大家都能當上隊長,邁向勝利的未來!
陳欣怡 記得四年級的時候,老師問我們:「誰要跟我一起研究台灣第一條糖業鐵道營業線?」 我一時好奇,就舉起手說要參加,因此,我成了「 永康糖鐵探索隊 」的一員。 我們都會利用早自修的時間開會,每次開會都要寫心得。 剛開始我很認真的寫,所以當上了副隊長。 後來因為太忙沒時間寫,寶座就被搶走啦!每年老師都會舉辦1-2次的 探勘 活動, 有時是去訪問專家,有時是去實地調查火車和鐵路的情形,並拍照存證, 每到這個時候我都興奮不已。 時光飛逝,很快就過了三年,我即將要畢業了,但我還想要繼續跟老師一起研究糖鐵, 甚至想把「 永康糖鐵探索隊 」這個名字,當做自己的名片,永遠掛在身上呢! 只因為一個小小的好奇心,竟然讓我學到這麼多東西, 我非常感謝老師!加入這個團隊,也讓我得到很多快樂及成就感。
陳熙之 參加了兩年的 永康糖鐵探索隊 ,原本有三年,但我是在第2年才加入。 我覺得這個團隊是非常好的一個團隊,它讓我了解了許多有關五分車的知識與發展, 一起和隊員出去 探勘 也是一件很棒的事。雖然在這個團隊中隊員們和老師常常遇到很困難的困難, 但是我們總是在最後把它們一一化解了。 偶爾有一些作業老師一再叮嚀要交的,卻總是有人遲交,甚至有人把探勘的光碟用不見了! 即使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最後大還是會把作業心得交出來。 每次看到開會時大家認真的討論,還有老師用心的幫這個比賽設計規畫,心理面總是會感覺到快樂! 我想和同學們一起合作很快樂,我也希望這個比賽可以順利的繼續下去, 如果以後得了獎,大家也可一起分享內心的喜悅,而老師和大家心裡也會存在著無比的成就感。
陳奕伶 參加 糖鐵探索隊 的這三年,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例如:網頁製作、有關糖鐵的知識...等。 如今,我即將畢業,可能再也沒機會接觸這些東西。 我也交了很多的朋友,而且我學到的這些知識是一般人學不到的,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一次探勘都有新知識。 如果還有下一次,我一定會參加,並準時交報告,因為這樣可以增廣見聞,豐富知識, 也讓我的世界,不要只侷限在自己周圍,真是一舉數得!
林芷萱 參加這次的 糖鐵探索隊 讓我感觸良多,因為我不只學到了糖業的火車知識, 我還學會了訪問他人、寫報告、CorelDraw、 PowerPoint 、貼浮水印、 製作小火車 等。 參加 糖鐵探索隊 讓我最喜歡的就是一年一度的 探勘 活動,我們每次 探勘 完後就會去全臺灣最大的 7-11。 我第一次去時丟了i-cash卡;第二次丟了眼鏡和雨傘。眼鏡是拜託全隊的人才找到的,真是謝謝大家了。 而且讓我們更團結!而且我們常常在開會,讓我學會了更多。 我們學校也幫助我們很多,像是借我們交通車、電腦、教室...等等。我們除了做 小火車 ,還做了 花燈瓦楞紙 、網頁。我們的隊長最用功了,每篇報告都是第一個交的,真是我們的典範。
顏于竺 從去年我們便開始做研究,但是因為中間有些事情所以中斷了,而不久之前才又開始開會、寫報告和出去探勘。從一開始,我們就要開會和寫報告,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寫,但是,好景不常,漸漸的,有些人不想寫了(就是我),到後來,只剩下幾個人在寫。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如果要參加的話,就要做好當隊員的本份,寫報告,我希望那些還懶懶散散的隊員們,打起精神來寫報告,這樣,「永康糖鐵探索隊」才可以「存活」下來! 一開始,我還很認真的寫 每一篇報告,但是,漸漸的,我發覺寫 報告 很麻煩,所以就不太想寫,到後來甚至沒把寫 報告 這件事當成我要做的事,讓其它的同學拼死拼活的寫。使我慶興的是,現在,我發現了我的錯誤,才又開始寫 報告 (雖然只有寫一點點)。而且,我發現,其實寫 報告 只是把開會或是出去探勘的過程記錄下來,並沒有之前想的麻煩,嗯!我以後一定要更用心、更努力的寫 每一篇報告 ,讓「永康糖鐵探索隊」可以「存活」下來!
楊立任老師 彥碩老師投入 台灣糖業鐵道 的研究與探查已近十年光景,期間不分寒暑風雨,足跡踏遍全台, 訪談專家 與採擷資料不計其數。有幸協助彥碩老師帶領本校美術班同學,進行糖業鐵路探勘活動,不由得佩服彥碩老師與同學們的堅持與努力。慢工出細活!三年的琢磨與歷練,終於可以完整呈現《尋訪臺灣第一條糖業鐵道營業線》專題研究,恭喜大家。
黃彥碩老師 因為很多因素,這個主題製作了三年,學生從四年級開始投入研究,轉眼間就要畢業了。 不過歷史的主題,內容務求儘量正確,急也急不得。幾年來, 台灣糖業鐵道 的變化很多,能親眼目睹這些變化, 覺得相當幸運,感觸很多。 台灣糖業鐵道 是台灣的寶,卻沒有人知道,受到破壞的多,被關愛得很少。只能利用有限的時間 ,儘量紀錄下來。這件作品就要問世,各位隊員們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