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搬移網站到集中式?

首先,先了解一下集中式是怎麼回事?

關於集中式校網

集中式校網是架在 OB2D Linux 上(前南縣網郭主任以 Debian Stretch 為基礎而開發的 Linux 系統),各校是以 vhost 的方式(虛擬主機)來運行。 PHP 、 MySQL 、 Apache 、 XOOPS 等都是以新版、穩定版為主,並針對 XOOPS 做最佳化設定。

集中式校網其實只有一套 XOOPS ,各校共用,不過有三個資料夾是可以自由上傳的,包括 modules (模組)、 themes (佈景)、 uploads (上傳的檔案),換言之,除了預設模組、佈景外,您也可以自己上傳安裝模組或佈景。此外,模組都是最新,統一由中心主動升級更新

換言之,您可以不用擔心環境設定問題,也不用隨時注意更新,亦保留可自己增加功能、改變外觀的彈性。

「申請時需要注意什麼嗎?」

如果是學校主網頁,請 直接 使用 www 來申請,不要先用 web 、 wwww 、 www2 這類亂七八糟的網域名稱來申請!

「這樣不就和我原來學校網址重複了?」

不會!申請時一律為測試站,網址都是「https://schoolweb.tn.edu.tw/~xxx」之類的,不會和原校網址衝突,等搬完後,確定都沒問題,再改為正式站,設完 WebDNS 後,網址才會真的啟用!

「反正不是可以直接線上修改網域名稱,有什麼差?」

有!改網域動作非常複雜,一旦您的網站有裝一些其他的模組,或者內容超多的,那也有可能會改網址失敗,徒增風險而已!

「那學校原來的主機要做什麼準備嗎?」

由於集中式上 XOOPS 版本都是最新的,因此,您的網站也必須先升級到最新的 XOOPS (目前是 2.5.9 )才行。安裝的模組、佈景也都一樣的道理,都必須是最新的。

「若沒有升級到最新版會發生什麼事?」

很簡單,搬過去也不能用,就像靈魂套錯身體一樣。

「那要怎麼升級呢?」

因為大家環境都不一樣,所以,只有大致的方向,沒有固定的作法。最簡單的方式是,執行以下網址:

然後,這個頁面就會針對您的主機最檢查,並提供完整升級、搬移建議,您只要照著上面建議做即可。

「可是我的網站連過去沒有該 move.php 頁面?」

那就是您的站長工具箱版本太舊,請手動升級。(一般都要同時升級 tadtoolstad_adm

「都升級好了,然後呢?」

然後就把資料庫匯出成 sql 檔,前置字串要記得替換成 xx_,然後到您申請的網站,點擊下方「資料庫」按鈕,然把 sql 檔匯入。

最後,再把 uploads 中的內容下載下來,然後 FTP 到集中式主機,把 uploads 下的檔案上傳到主機上的 uploads 中,這樣差不多就完成了。

「要怎樣 FTP ?」

到您申請的網站,點擊下方「管理」按鈕,裡面就有 FTP 的資訊了。

「為什麼不能上傳檔案到 public_html 根目錄下啦!很不方便耶!」

因為如果有人傳了不該傳的東西,導致系統被入侵或者造成資安事件,或者又在上面建立別的系統導致無法妥善管理,那幾百個網站就跟著一起遭殃,加上負責管理這幾百個網站的人手只有一個,所以,為了讓大家有一個穩定安全的環境,尚請見諒。如果真的很有需要將檔案或目錄放到網頁跟目錄下的需求的話,會誠心建議使用一樣有 50G 空間可以用的 IaaS 平台。

「WebDNS 設了我的原本網站就不能用了阿~」

對,不過,可以改成用 IP 連原本的網站。而且,請務必搬完後再設 WebDNS 就好,不用還沒搬一開始就先設,這樣反而麻煩。

「我沒升級就放上去好像也沒事耶~」

對,因為有人在背後默默幫貴校升級了...

「我看了還是不會做耶...」

那就別勉強了...就讓專業的來替您搬吧!

 

 

:::
搜尋網站
依學校
依網域
無法登入怎麼辦?

請點此觀看解決辦法

對每個網站都有用喔!

關於申請
  1. 登入後始可申請(僅限台南市資訊組長)。
  2. 申請網站數量不拘,方案空間總和不超過50G即可。
  3. 特色:
    • 一套程式共用,每個站至少節省200M空間
    • 一鍵安裝,省卻繁雜安裝流程
    • 支援 IPv6
    • 支援 HTTP/2
    • 一鍵套用Let's Encrypt SSL安全憑證,瞬間提昇網站安全性
    • 自動更新,不用擔心升級
    • 支援客製模組、佈景,可自行安裝模組、佈景
    • 每六小時備份一次,可追朔三天資料,資料不流失!並可提供備份報表下載。
    • 享有比釋出版還要新的模組,第一步搶先使用新功能。
    • 若遇到使用問題,亦可於第一時間排除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schoolweb.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1%26nsn%3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