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枝福先生



提問:一、 布袋線 營業線曾經行駛過哪些車輛?
王答: 營業線,目前在職中,曾經開過勝利號、反攻號的可能只剩下我, 首先我來說明勝利號。 布袋線學甲線 ,我很久以前來到台糖時, 這兩條線是唯一兩條客運線。 我是民國60年到台糖報到,就只剩下這兩條線路營業線了。 這兩條線路早晚都有混合列車, 所謂混合列車就是載貨運和載客人。

提問:開過的車輛中編號有哪些呢?
王答:以前勝利號的客車中有兩部是相同的,一部是勝利號一部是反攻號。

王問:黃老師你有沒有聽過反攻號?
黃答:有!
王答:現在反攻號是沒有了,只剩下勝利號, 以前的編號是534號和538號。

提問:538號是勝利號?
王答: 反攻號是534號,現在勝利號是在 烏樹林 。 至於混合列車,我們都是用 順風 牌火車頭。

提問:沒有用 溪州牌 嗎?
王答:沒有。

提問:二、 布袋線新岸線 曾行駛哪些列車?
王答: 行駛的列車有 運鹽 的、有運砂糖的、有運 甘蔗 的。 有剛才我說的是客貨兩用的,這種列車是混合列車。

提問:有蔗渣車嗎?
王答: 蔗渣車只有 岸內廠 有, 新營的蔗渣早期頂多只走到 東太子宮站 而已, 到台灣紙業公司,那時他們還有在收蔗渣, 新營的蔗渣都交給到台紙

提問:原石呢?
王答: 原石沒有,原石是 烏樹林廠 負責, 烏樹林廠 都跑 南北線虎尾糖廠

提問:三、搭乘營業線的人在哪些時間的時候會比較多?常搭乘是哪些人?
王答: 通常搭乘早、晚通勤列車的人是最多啦, 上班、上學在新營採購的、採買的。

提問:在新營?
王答:布袋是比較鄉下地方, 要到都市來買東西,到鹽水來買東西。 學生和上班族比較多, 早晚這兩班車的人是最多的。

提問:最晚是幾點?
王答:時間是幾點時間已不記得。 晚班到布袋是過夜的啦, 混合列車是過夜的。

提問:過夜?
王答:在布袋過夜,早上頭一班列車是學生和上班族。

提問:再開回來?
王答:開回來再等到下午。下午放學、下班又乘混合列車回到布袋。
王答:兩位同學我講這樣聽得懂嗎? 所謂混合列車,是客、貨兩種都混合在一起的。 一列車裡面,有載貨的、載客人。

提問:載了哪些人?
王答:學生和上班族最多。

提問:四、 布袋線新岸線 常載的貨物有哪些?
王答: 布袋線 有鹽,包鹽、散鹽。 岸內 有砂糖要運到其他廠去, 要運到其他的營業所, 臺灣各處都有營業所, 像台北營業所、屏東營業所。 岸內 有部份的砂糖是透過鐵路局的車廂,它的貨車來輸送的。 當然 新岸線岸內糖廠 這邊還有糖蜜, 糖蜜、蔗渣, 這指的是 岸內糖廠 的, 岸內糖廠 的糖蜜是要到新營副產加工廠去的。

提問:五、是不是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王答:有一次 順風 牌的車頭被撞到。

提問: 順風 牌?
王答:對!是 順風 牌的, 順風 幾號沒有特別去記。 在安溪寮那邊的國小,馬路的旁邊剛好和水溝是緊鄰的, 緊鄰的撞到火車頭,火車頭就出軌了嘛! 我的火車頭就卡在橋上,沒有翻覆下去, 但是那一台耕耘機就跑到水溝裡面。 耕耘機的駕駛就從水溝裡面爬上來。 駕駛是47年次的, 但從事耕作的,看起來較蒼老,看起來比我多幾歲的樣子, 來作筆錄時,才知道比我還年輕。

提問:機車頭被撞到側面,車頭會不會翻覆?
王答: 順風 牌車頭的重心相當低、相當穩,沒有翻覆。 當然如果翻覆的話,也不敢想像後果會變成怎麼樣。

提問:六、機車頭如果開到一半故障怎麼辦呢?
王答:一般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能夠自己修,就自己把它處理好, 把它排除掉再開回來, 拉回來再交給修理領班去檢查。 第二如果不能自己排除那故障的話, 我們會請求再調一台機車, 算是補機啦!把它拉回來。 我們的專有名詞是補機,進補的「捕」, 「機」就是機車頭的「機」。 我們都是用這兩種方式來處理, 第一先看能不能排除,不能排除牽回來再說。 第二不能排除的話, 我們會請求一台機車頭, 去幫我們拉回廠內,機車頭再去修理, 這是第六個問題。

提問:第七個問題: 布袋線新岸線 的路線的車站,是否已經報廢了?將來如何處理?
王答:這個問題可能我們比較不好答。 因為車站應該都不在了,有的只剩下 鹽水站 。 另外 布袋線 的招呼站是不是存在我沒去看, 將來如何處理, 現在都交給資產課來負責。

提問:請問 南門站 以前大概在什麼位置?
王答: 南門站 整個環境都改變了, 裝蔗場也拆除掉了。

提問:是被馬路貫穿?
王答:在馬路的旁邊而已。 南門 裝積場就是在現在新的馬路與舊的中間, 比較靠近新的那邊, 我要去找也找不到了, 時間也算是久了。

提問: 甘蔗 都是用疊的上去?
王答: 甘蔗 都是用疊的上去, 都是人工採收的,用疊的上去, 以前 南門甘蔗 比較少。 鹽轉運台 旁邊有一座 裝蔗場, 高速公路旁邊也有 一座西太子宮站 附近也有一座 裝蔗場。 這七個問題不知道同學還有沒有問題?

于竺:還有11和12題。

提問:營業線結束這麼多年,請問有沒有什麼感想?
王答:其實隨著環境進步, 整個在交通,自用轎車、機車大家都很方便, 當然隨著時代淘汰,我想也是必然的啦! 你要說有什麼感想? 本來社會就是不斷在進步, 當然營業線已經無法適應時代的需求了。

提問:以前有位先生說,以前營業線的時候,因為有很多人在坐,很熱鬧。
王答: 事實上,我知道客運營業線在40-50年代的時候是最興盛。 我60年到台糖,除了早晚兩班混和列車以外,幾乎平常這個時間就很少人在坐了。

提問:很少人是幾個人?
王答:有時候是不到10個人。 不是用勝利號與反攻號在跑, 民國60年,在台糖早晚是有一列車, 其他時間就是勝利號、成功號在跑,

提問:不到10個人?
王答:對!以前就已經很少人在坐了。

提問:那麼最後一次跑勝利號就是 岸內糖廠 100周年慶那一次?
王答:對!那時候人很多,因為是辦活動的性質,它有廣告嘛! 加上那個時候有縣政府、文建會籌辦。

提問:第十二題、糖鐵營業線已經結束了很久,您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嗎?
王答:就像我剛剛說過,時代是在進步的, 自然被淘汰也是必然的。 自古以來,很多都是被淘汰掉了! 你看現在手機那麼方便,變成家用有線電話用的比手機還要少, 時代變化就是這樣。 這一條觀光線,以前營業線只到大內分歧站而已, 往學甲是 南北線 了;大內分歧到大內營長牧場這一段,不是營業線。

提問:有重新申請嗎?
王答:對!對!對!當然有重新向交通部申請,核准了。

訪談王枝福站長 20100121探勘-與王枝福站長在中興站前合影 20100121探勘-與王枝福站長在382號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