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雅如 - 本土語言教學計畫 | 2022-03-13 | 點閱數: 1064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新住民語文選修課程說明(國小)                                                                                                       

親愛的家長您好:

您平時都用什麼語言和孩子互動呢?語言是表情達意、互相溝通的工具,也是文化保存、理解與互動的媒介。我們生活在一個多族群、多語言、多元文化的環境,各種語文均有其特色,透過語文的學習,不但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凝聚家族成員的向心力,還能夠體驗多元豐富的文化生活,對不同的文化能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最重要的是可以保存先民代代相傳族群的語言及文化的資產,對與自身的文化有更多的認同與自信及進而培養跨文化多元的國際視野。

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臺灣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除了閩南語文、閩東語文、客語文及原住民族語文等本土語文外,為保障語言人權與語言的多樣性、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臺灣手語的重視,並落實《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對聾人語言與文化的尊重,因此將臺灣手語納入語文選習選項之一。此外,臺灣是一個多語言、多族群、多文化的社會,隨著全球國際化的趨勢,來自東南亞各國及其他國家的新住民已成為臺灣社會的重要成員,因此,在國小階段也納入了新住民語文選習選項。

國小階段從111學年度起,除原本本土語文及新住民語文為部定課程外,也將臺灣手語逐年列入課綱部定課程,以上三種語文課程,依學生選習意願擇一類選習,每週一節課。

「多一種語言,多一種能力;多一種語言,多一種創意」,語言的學習亦是對大腦的刺激與活化,透過本土語文/臺灣手語/新住民語文的學習,對於其他領域的學習都會有實質的助益。目前本土語言流失速度非常快,語言文化等無形資產保存不易,期盼我們一起來努力,讓各種需要傳承的語言,得以在學校教育深耕。

讓我們共同豐富社會整體文化,呈現臺灣多元文化之美。期待您與孩子都能支持並選習/臺灣手語/新住民語文的學習,感謝您!